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国资委网站5日公布《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这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

据了解,此次国资委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清单,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8项);产权管理(12项);选人用人(2项);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10项);重大财务事项管理(3项)等。

清单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分别针对各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及特定企业相应明确了授权放权事项。同时,明确集团公司要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在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的同时,国资委强调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健全监管制度、统筹监督力量、严格责任追究、搭建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等方式,确保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同时,国资委明确,将加强跟踪督导,定期评估授权放权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授权放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