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阡古镇鳞次栉比的农家乐

位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西北部的国家5A级景区大九湖湿地公园,是华中地区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地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生态价值。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九湖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过度的林木砍伐、围湖造田令大九湖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随着后来游客的增多,这里又面临着生活垃圾污染、景区环境承载力过大等问题。

  大九湖村村支书卢光华  

为了保护湿地、减少污染,从2013年开始,大九湖启动了神农架林区规模最大的生态移民。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457户居住在湿地公园景区内的大九湖村村民搬出大山,来到了20公里以外的坪阡古镇,开始新的生活。今年50岁的卢光华从2014年起担任大九湖村村支书,他见证了大九湖的变化。卢光华说:“第一,现在老百姓已经搬了至少90%,没有牲畜污染了,搬走了就不可能养牲畜了;第二,不生活在景区里面,就不存在给里面的环境带来污染。过去在九湖景区的生活污水都进景区了,老百姓种地使用农药化肥造成的污染,现在都没有了。”

  在坪阡古镇经营餐饮的谢俊成收入比以前翻了十番

依托大九湖湿地的旅游资源,搬到坪阡古镇的大九湖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经营起了农家乐。坪阡古镇99%的商户都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主要接待来大九湖旅游的游客,目前可容纳床位11000个。谢俊成以前在大九湖村做超市货运,2013年他迁到了坪阡古镇,开了一个两层楼的餐馆,生意火爆,年收入比以前翻了十倍。谢俊成介绍说:“搞了农家乐以后,感觉比开超市时的收入翻了不少,搬下来之后,一年轻轻松松赚个三十万左右,纯利润,感觉还是可以的。旅游业发展,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以前的秃山现在几乎变为绿山,以前伐木期间把树全部砍光了,现在又逐渐变绿了,生活垃圾没那么多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张龙 

坪阡古镇的兴起还带动了年轻人的返乡热情。九零后的年轻小伙张龙在大九湖村长大,在大山里放牧、走很远的山路、点煤油灯的日子让他不敢想象现在过着有吃有住有车开的生活。作为迁到坪阡古镇的第一批居民,张龙一家从2016年开始经营农家乐,当年十一黄金周就达到了一房难求的状态,甚至还有人要出钱住他家的沙发。一个黄金周的收入就达到了两万块钱,相当于家里以前大半年的收入。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在这里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张龙说:“读书的时候我在心里一直告诫自己一句话,一定要走出大山,再也不要回来了。但我现在食言了,依然回来了,因为刚好赶上了这个地方的发展,我觉得自己可以去搏一搏,所以我就回来开始创业。有我们这种年轻人,想为自己的家乡变好的年轻人去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话,整个坪阡古镇肯定是越来越好,大九湖景区肯定是越来越好,对于它的明天我是抱有非常足够的信心,对我自己也是一样的。” 

大九湖镇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黄磊表示,现在鼓励返乡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利用他们前卫的思想做非传统的农家乐,不搞同质化竞争。同时由于大九湖湿地海拔高,虽然是夏季避暑胜地,但是冬季很寒冷,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27度,所以几乎没什么游客,大部分农家乐只利用夏季赚钱。谈到坪阡古镇以后如何发展,黄磊表示:“坪阡以后的发展方向,第一,不能搞同质化竞争,要差异化竞争;第二,着力解决淡旺季平衡的问题,这是景区和老百姓同时要解决的,景区你不能三个月就不做了,淡季哪怕人气不旺,你也要上点东西,比如研学游、亲子游都可以;第三,要提升品质。”

  从大九湖到坪阡古镇地图 

从伐木污染到生态保护,从祖祖辈辈是农民到转型成旅游业服务者,无论是个体还是政府,都在探索一条大九湖更好的发展之路,让每个人都有信心扎根在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