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大理90后女骑士的慢城快生活1/20)

发布时间:2019-06-04 11:3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松凡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杜琳骑着外卖电动车,路过大理的地标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是一座慢节奏的地方,路上是慢慢行走的游客,街边是慢慢吟唱的民谣。只有疾驰在路上的外卖骑手,在和时间赛跑。26岁的女外卖骑手杜琳,是古城里这道独特风景的一员。

杜琳来自云南昭通,在湖北武汉求学后,辗转浙江金华和杭州等地做电商。偶然的机会,今年2月底她来到大理,看到穿梭在街道上的外卖骑手,觉得很酷、很有挑战性,当即决定留在这里,成为一名饿了么的外卖骑手。

杜琳走在大理古城的步行街上,去商家取餐。像杜琳这样的外卖女骑手,在大理并不鲜见。来自蜂鸟配送的一份2018外卖骑手群体报告显示,9%的女性活跃在外卖配送一线,年龄集中在24-33岁。而在大理,这个比例超过了40%。杜琳说,在她工作的配送站点,就有5位女外卖骑手。

杜琳送餐的电动车右后视镜摔出了三条裂缝。第一天送外卖的狼狈经历,杜琳说得手舞足蹈。“那天正好大理下暴雨,我取了三个餐,着急去送。”完全没经验的杜琳,在寒风寒雨中慌了手脚。骑车摔了两跤后,她带的餐撒了,手机也进水开不了机,加上不熟门不熟路,单子全超了时。

把已然凉了半截的餐送到,体谅的客户没有指责、没给差评,但杜琳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也凉了半截。第二日依然是雨中作业,两天的疲惫,让她有了放弃的念头。

在商家吃饭的顾客,看着取餐的杜琳。“站长告诉我,你不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吗?两天下来,你已经见识了可能的坏情况,而且你经受住了,这么放弃太可惜了。”站长的话管用,杜琳没有离开。

因为有点中暑,杜琳在车上放着缓解头疼的药。三个月下来,杜琳渐渐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熟悉周边环境,规划送餐路线,调整作息时间,关注天气变化,带好防暑药品……

杜琳没有像其他骑手那样晒得黝黑,她说自己最注意这点。中午的大理,烈日当头。她戴着骑手头盔,身穿一件长袖工服,而且还是一件抓绒长袖。“因为短袖加袖套对我而言没用。骑起车来就凉快了,穿长袖也不觉得热。”

“我们骑手分六个等级:青铜骑手、白银骑手、黄金骑手、白金骑手、钻石骑手、王者骑手。”现在杜琳是黄金骑手,每月能拿到7000多元。

到大理工作三个月,杜琳说自己更多是在送餐的电动车上感受苍山洱海,在穿梭的街道上感受大理古城的独特味道。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体验一座城市,让她觉得自己酷酷的。

“这工作确实辛苦。我经常骑车下班时,戴着耳机听歌,放松一下。”杜琳说,自己最喜欢听情歌,喜欢的歌手是薛之谦。

“我老是骑着骑着就大声跟着唱起来。旁边的人看着我,我也不在乎。”杜琳说,她的同事们也常这样,互相见怪不怪。对她而言,这是宣泄一天劳累的最好方式。

杜琳的宿舍是公司免费提供的,在这个位置租房的房租为每月800元。

杜琳说,好好管理自己的皮肤很重要,对外卖骑手这个职业来说更是如此。“早上起来我会认真做好防晒,晚上回去还会敷个面膜。”

每月休息四天的杜琳,工作之余会和几个闺蜜逛逛大理古城。在洋人街看到有意思的画面,她会拍下来发个抖音。

杜琳最喜欢的感觉,还是在酒吧里静静坐着,听歌手唱自己喜欢的情歌。

杜琳的父母在昭通生活,她还有个弟弟在当兵。她说,觉得自己以前挺叛逆,老和父母对着干。做了这份工作后,看了许多冷暖人情,更能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了。

杜琳说,外卖骑手这份工作带来的新奇、紧张、劳累、委屈、困惑、感动和收获,以后回想起来,会是十分难得的一段人生经历。(文/摄 松凡 东方IC)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