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站里石碑 韩毅 摄

从以前的‘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只听耧声响,不见粮归仓’的盐碱地,到现在的高产高效的示范田,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8月27日,曲周县张庄村87岁的原村支书赵文对记者说。

曲周地处旱涝盐碱多发的低洼地区,历史上的曲周是有名的“老碱窝”,张庄村是曲周县最苦最穷的盐碱村。赵文老人回忆说:“当时我们村盐碱地低洼不平,放眼望去大地白茫茫一片。种下粮食却少有种子萌发;而到了夏秋两季,雨水混着碱土,将仅存的庄稼全数淹没,村民靠国家的救济粮和以熬卤水、淋硝盐为生,喝的是苦水咸水,住的是土屋草房。”

曲周县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盐碱地 资料图

1973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石元春、辛德惠、毛达如、黄仁安、陶益寿等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教师组成盐碱土改良研究组来到了曲周县盐碱最厉害的张庄村。“当年秋涝,雨水成灾,水把整个村子都围起来了,老师们挽着裤腿,背着自己的行李,趟着泥水进的村。”赵文至今还不忘他们来时的情形。他们和老百姓住在一个院子,住进了“三漏房”(春天漏碱土、夏天漏雨、冬天漏雪),一个锅里吃饭,一个土炕睡觉。

这些知识分子刚进村,村民们就在观望甚至还有些顾虑:就这么几个书生能改碱?多少年了,一拨拨人都说来改碱,井打了,井填了;沟挖了,沟埋了;人来了,人又走了,可盐碱地还是盐碱地。

当年三、四十岁的石元春、辛德惠等也遇到了村民们的不信任和疑虑。当时的治碱小组挑选了张庄村南80亩盐碱最为严重的“刮金板”,这块地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也是村民刮盐土熬盐的地方。

村民不信,自己带头先干。村民看到:这些北京来的教书书生,在盐碱地上不厌其烦地测水文、查地质,从田间回到土屋中一次次化验土壤、查阅资料;放下仪器和资料,他们像农民一样一身泥、一身汗地在盐碱滩上摸爬滚打。这架势像是和以往真不一样啊——赵文忍不住:“你们在这儿究竟要待多久?”石元春代表大家回应:“治不好碱,我们不走!”

农大老师的实干,曲周基层干群看在眼里,农大老师的话“落”在他们的耳里。挖井开沟的时候,几百号人下了地。农大这些青年老师也在几百号人中间。正当酷夏,辛德惠老师晒得脊梁上起了血泡;赶上三九,黄仁安老师跳到水里打坝;推土平地的时候,年过六十的李连捷老师推起独轱辘车一块上;林培老师天天在地里调查小麦生长情况,一年在曲周时间有11个月……

农大科研集体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曲周试验区的土地一年比一年好,原来不能长庄稼的“飞机场”变成了良田,曲周张庄粮食亩产量由1972年的79公斤增加到1978年的500公斤,农民开始向国家售卖余粮,从此结束了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农村的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人均收入大幅度增长,村里的破土房变成了新砖房,村民愁容换新颜。张庄改土治碱的成功为黄淮海平原盐碱地治理带来了希望!

1983年到1987年,曲周28万亩盐碱地得到了全面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改变了曲周县的农业生产条件。1988年,曲周农民为了感谢实验站,在农大校园立碑鸣谢,上刻:“改土治碱,造福曲周”。1993年,曲周县在曲周实验站内立碑鸣谢。同年,“黄淮海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从1973年到2018年,曲周实验站人和曲周人民一道,形成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代的实验站人扎根基层,为曲周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曲周县实验站张福锁院士说。

45年以来,从曲周实验站先后走出了两任校长(石元春、毛达如)、三位院士(石元春、辛德惠、张福锁),为中国农业大学培养了50多名教授、500多名研究生,为曲周县培养了5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科技骨干。

45年以来,曲周实验站先后承担了80多项国际合作、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研发了20余项农业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申请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特别是2016年和2018年,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报在国际一流刊物《Nature》上。探索的科技小院专业学位培养模式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45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和曲周县全面合作,支持曲周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全国首批科技富农县、全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示范县、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整建制推进示范县,帮助曲周申请了国际农业科技园区、推动了曲周县吨粮县建设。先后推广农业新技术30余项,示范面积200多万亩,培训农民4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