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创新企业、人为干预企业经营、扭曲全球市场。

5月27日至28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5届年会部长级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对此陆慷表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机构。本次亚太经社会年会主题是“增强人民能力,确保包容性和平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全面参与各项议题讨论,阐明了中方在各界关心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

陆慷说:“张军部长助理强调,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冲击国际秩序,冲击国际公平正义的形势下,亚太经社会应秉持初心,把握正确方向,采取有力的行动,为本地区发展创造开放、包容、有利的环境。张军部长助理还特别指出,我们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创新企业、人为干预企业经营、扭曲全球市场。”

陆慷认为,亚太各国应更加坚定地维护多边主义,深化伙伴关系;更加坚定地构建开放型经济,促进包容发展;更加坚定地推进互联互通,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更加坚定地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开辟增长动力。

陆慷指出,中方主张获得与会各方积极响应。各方积极评价中方对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贡献,赞赏中方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亚太经社会框架下合作,为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和民众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陆慷强调,年会期间,中方与泰国政府、哈萨克斯坦政府、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秘书处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主题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代表与会,分享了各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经验。各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繁荣之路,支持中国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和举措。

陆慷说:“在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共商共享的理念为世界带来了希望,已经产生积极效应。‘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各国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更大作用,开辟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