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期间,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围绕各自议题为文明互鉴建言献策。来自日本的多位智库精英也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江原规由

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ITI)主任研究员

自18世纪中叶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以来,世界对于亚洲,特别是对中国的关注和期待,从未像今天这样高涨。可以说亚洲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关乎世界经济的下一步走势。尤其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一直是做出贡献最多的国家。现今世界正处于第4次工业革命当中,经历着迈向新时代的转变期。我们需要适应时代要求,有助于重构世界经济治理,甚至全球治理体系的“新思想”和“世纪事业”。

我认为,构建双赢关系需要并重“东方智慧”和“西方思考”。我将目光投注在亚洲共享“中国智慧”上。中国在推进国际合作项目时,常会强调“三共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这一双赢精神。美国的林肯总统在一次著名的演说中曾讲到,欲成大事,必须要有“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民治、民有、民享)”的精神。这句话中没有包含“三共原则”重视的“共同”即“With”。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演讲时的情况和现在截然不同,两者不能简单地放在一起比较,但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With the people”、“With the country”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世界,特别是亚洲,对于强调“三共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关注和期待,也体现出了“共同”的重要性。如果林肯总统在演说中提及的精神和中国“三共原则”联合起来,我们将大步接近构建新时代全球治理体系的目标。

如果说“三共原则”是新时代的“新思想”,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世纪事业。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构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建立新时代公正客观的全球治理体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言以蔽之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I am with you. You are with me)”,这里对“With”有所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亚洲的未来发展和重构全球治理体系,做出巨大的贡献。

最后,我想就“伙伴关系 (Huo ban, partnership)”再讲几句。中国将伙伴关系定为“最重要的,国与国之间交流的指导原则”。“伙伴关系”不是“在具有约束力的条约和协议下建立的”,而是“基于信赖关系,通过共同声明构建的”,十分新颖灵活,而且认同“With精神”。“伙伴关系”有16种,现在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未来很有可能将在诸如“一带一路FTA”、新时代新型FTA经济圈的构建中成为关键要素。“伙伴关系”正可谓是亚洲以及世界共享新时代价值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为了打造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大家何不对“伙伴关系”的潜力和课题开展“共同”研究。(翻译:王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