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零时30分许,两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淮安市公安局大院,随后54名武装整齐的民警押解着27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走下车。

随着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的一声令下,押解民警与现场等候的换押民警顺利完成交接。至此,这趟历经38小时长途跋涉,从海南儋州到江苏淮安2500多公里的跨省长途大押解画上圆满句号,也标志着淮安公安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取得阶段性战果。

今年以来,淮安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通讯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安排,选派30名精干警力进驻海南儋州,开展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蓝天行动”。

4月底,工作组在先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在儋州集中开展抓捕工作。工作组民警克服天气炎热、语言交流障碍等实际困难,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相继摧毁了位于海口市恒大旅游城、远大广场和琼海市中原镇中心的7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带破全国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10余起,取得显著战果。

5月17日,淮安市公安局决定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集中押解回淮安,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淮安市公安局周密制定押解方案,派出精兵强将千里驰援。海南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相关细节,做好充足准备。

5月20日上午,两辆大巴车、54名押解民警从淮安出发,前往2500多公里外的海南儋州。经过两天两夜的日夜兼程,5月22日,押解民警顺利到达儋州。和当地警方办理完交接手续后,来不及休整,23日上午,就迅速押解着27名犯罪嫌疑人(另外2人被取保候审)踏上返程之路。

一路上,为确保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民警全程没有休息,加之水土不服,很多民警出现拉肚子、感冒等不适状况,押解组按预案果断处置,冷静应对,押解民警振奋精神,协作配合,一一克服了困难,最终于5月25日零时30分许,顺利返回淮安市公安局,圆满完成押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