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5月26日通报,经过前期南宁、广州、福州海关联合情报经营,并联合广西自治区公安厅,与广州、福州海关实施跨地区、跨警种协同作战,破获一起特大团伙走私象牙案,现场查获象牙原牙81段,共计349.59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据了解,南宁海关缉私民警近日经过数据分析和线索排查,发现一犯罪团伙在中越边境从事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活动。缉私警立即开展情报经营,迅速掌握了该犯罪团伙走私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大量证据,并锁定其主要成员的行踪。由于该团伙成员反侦查能力强,行动极其隐蔽,走私路径变化无常,给缉私警开展抓捕带来较大困难。

5月初,在掌握该犯罪团伙欲在近期将一大批象牙走私入境的情报后,南宁海关制定详细抓捕方案,并在走私车辆最可能经过的路段设下重重关卡。经过22天的艰苦蹲守,5月22日,南宁海关联合广西自治区公安厅,会同广州、福州海关实施跨地区、跨警种协同作战,共出动130余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查获象牙原牙81段,共计349.59千克。

经查,该走私团伙从越南购买大量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然后交由边境走私团伙负责从中越边境非设关地走私入境,层层转运至境内,再通过专用汽车运往福建仙游交给货主。目前,南宁、福州海关已成立专案组抓紧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力争深挖扩线、扩大战果。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等联合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办濒危物种案件96起,案值1.06亿元,查获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一大批。其中,立案查办象牙案件62起,案值3070.8万元,涉案象牙及制品899.37千克。

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表示,南宁海关将继续紧盯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各环节,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维护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