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国学术交流审查加剧引发学术界不安,耶鲁大学校长声明:“开放”才是“卓越”的关键

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收紧对华政策的背景下,对于身在美国的华人学者来说,不闻窗外事、一心做研究的学术生活,似乎正在渐行渐远。

近日,美国埃默里大学通过当地媒体《亚特兰大宪法报》发表声明,证实已开除两名美籍华裔生物医学研究人员。其原因是:他们“没有完全披露来自国外的研究经费来源,以及他们在中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工作情况”。有媒体报道称,这所高校的内部公开邮件显示,解雇两名华裔学者的决定,是为了响应美国相关部门调查国外势力的政策。

相关机构的调查,是出于美国国家安全考虑的正常工作,还是针对特定族裔、特定国家的歧视性行为?当地时间23号,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一语道破其中玄机。

苏必德:开放必须始终是耶鲁大学的标志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

近几周以来,美国和中国关系的紧张以及学术交流审查的加剧,增加了耶鲁大学和全美大学众多国际学生和学者的不安。

现在,我书写此信以申明耶鲁大学对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坚定承诺,因为他们对于我们的大学社区至关重要……

我们坚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干的同事。这丝毫无损我们对学术诚信的追求。耶鲁遵循严格的各项法律和监管要求,保护我们的研究团队和学者免于遭受知识产权盗窃。此外,我正在与美国大学协会(AAU)的其他大学校长一道,敦促相关联邦机构阐明其对国际学术交流的担忧……

对于研究工作的谨慎管理,我们予以明确承诺;亦如我们对于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承诺:国际学生和学者在耶鲁的校园是受欢迎和尊重的……

我将继续为获得政府政策支持进行呼吁,以支持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国际学生和学者。开放是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也必须始终是耶鲁大学的标志。

解雇华裔学者事件并非个例

正如耶鲁校长苏必德所说,当下耶鲁大学和全美大学众多国际学生和学者的不安,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关系的紧张以及学术交流审查的加剧。

美国埃默里大学解雇两名华裔学者的事件并非个例。今年4月,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调查要求下,美国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解除了与三位高级研究人员的关系,并称这三位华人研究人员“严重违反了规则”。

昨天晚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美华人学者告诉央广记者,近段时间,他所在的学校对在中国有兼职的学者的身份审查变得比以往更加谨慎。此外,一些学者近期入境美国的时候,也受到了美国海关比以往更为严格的查问。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已大幅放缓对国内半导体公司聘用中国籍员工担任高级工程职位的审批”。美国商务部过去进行审批仅需要几周时间,而如今常常要等6至8个月。

在近期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例中,目前受到影响的华人学者,大多从事生命科学、电子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但据分析人士观察,美国政府对中美学术交流的限制,早已不仅仅局限在高科技领域,更不是仅仅为了所谓的“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他身边不少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中国学者、甚至是学习体育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近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美国政府有关政策的影响。

王俊生

从我身边一些同事(的经历)来看,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赴美的签证办理非常困难。而且学者到美国之后,受到美国相关情报部门骚扰的情况非常多。那么这样一来,其实大家也不敢去美国了。

另外一块,对于学生,我身边有一位朋友在美国读本科,其实他学习的专业也不是特别敏感,就是体育方面的,但是休学一年之后,今年再办赴美的签证就非常困难了。据我掌握的情况,这位学生所在的学校对此也非常不满,也帮他去譬如说美国国务院等相关部门申请,但是得到的结果不太理想。

那么由这些细节来看,美国对华的出台的这些限制措施,应该说不仅仅是在高科技领域,(而是)整个人文交流领域。而恐怕最主要的症结还是在于政府部门。

一部分中国学者“不敢去美国”,一部分学者依然想去却阻力重重;还有一些人即便在美工作多年,依然可能在一夕之间被调查、被解雇、甚至被驱逐。这就是当下华人学者在美国面临的现实环境。

有媒体梳理,今年以来,美国至少已有7所大学发表声明,表达对包括华人在内的国际学生、学者的支持,强调学术自由、反对族裔标签,这其中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耶鲁等知名学府。但这些学校的声明,能否扭转美国政府自上而下的针对性政策?目前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感到不安的,不仅仅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华人学者。有学者透露,当前,美国的研究人员和机构如果与中国走得太近,美国政府就可能从行政方面或是教育资助方面给予限制。

时间回溯到去年上半年,社科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在美国访学的时候,一些进行中国研究的美国学者,已经开始对美国政府在学术领域的排华政策感到“茫然”。

王俊生

据我个人去年在美国半年的工作经历,我感觉到这方面的压力主要还是来自于特朗普政府。跟美方的学者在一块交流, 这些非常关注中美关系的学者对此也非常担忧。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一位老朋友,我当时在他办公室里面,他也是非常感慨地、当然也有点茫然地说,“目前像我们两个这样的能够坐下来交流的已经非常少了”。

能够看出来,这样一种限制当然不利于两国的学术交流、两国人员交流,当然也不利于两国关系。

  美国政府“固步自封”,中国学者是贡献不是“威胁”

按照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的说法,开放是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事实上,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吸纳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人才,也通常被认为是美国建国200多年来,一步步成长为超级大国的关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来自中国的学者为美国近年来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美国政府对中国学者和学生的排斥态度,是名副其实的“固步自封”。

滕建群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学者应该说(在美国)是非常受欢迎,中国的学生也非常受欢迎,毕竟中国人能够吃苦、能够干一些大事儿,对于自己要求又比较严格,同时中国的基础教育又非常的扎实,在一些数学物理(领域),实际上在美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果看一下美国现在一些企业、一些公司,实际上很多主要的创始人或者是主要的技术人员,都是从中国过去的。所以中国的学者、中国的学生对美国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贡献。但是美国现在要把它全部切断,我觉得这是一种固步自封的表现,也是不自信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