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记者许茹)24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活动聚焦成都市温江区。现场曝光了田园绿道“夜太黑”、农民安置区街面管理“难和谐”、工地施工“任我行”等三个问题,温江区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现场答复并厘清责任,分发整改任务。

位于江浦路滨河大道上的两公里路段长年无灯,“夜太黑”,没有步行道,人车混行,不安全。近两年,群众多次向相关部门、单位反映,却始终没解决问题。2018年底至今,温江区群众还就华恒路等其他温江区域内道路无灯或有灯不亮的问题,多次投诉,相关部门却一拖再拖。

“情况属实,我们也听到类似的反映。我们沿线组织力量巡逻巡查,设置三个岗亭,但群众反映的诉求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针对上述问题,江浦路滨河大道所在的涌泉街道负责人说:“这个问题让我很自责,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不实不细。”

“这反映出我们住建部门为民情怀缺失的问题。我们通过梳理发现,群众今年关于道路建设路灯诉求178个,目前整改到位80多个,剩下的将尽快完成。” “后期运行确实存在管理缺位现象。在发挥规划引领,规划刚性执行方面,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负责人分别回应道。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光表示,“当代的管理者特别需要精细管理。责任到人,监管到人,这才是我们现代管理者应该有的风范。”

对于现场曝光的三个问题,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在现场表示,将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由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向常委会汇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 关于绿道问题,将由分管城市管理的领导和城管局负责;农民安置区的管理问题,由分管社治委的领导牵头负责;工地施工安全生产问题,由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由点到面”扎扎实实解决好温江区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