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曼谷5月25日电(记者杨舟 陈家宝)泰国新一届国会下议院25日在曼谷举行首次会议,民主党议员、前总理川·立派当选下议院议长。

选举议长是当天下议院首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川·立派和为泰党议员、前副总理颂蓬·阿蒙维瓦被提名。在随后进行的下议院不记名投票中,川·立派战胜颂蓬·阿蒙维瓦,当选下议院议长。

川·立派在当天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自己在国王批准后才能正式履职,届时将和上议院议长一道做好国会这一立法机关的工作。

根据泰国宪法,下议院议长出任国会主席,上议院议长出任国会副主席。新一届国会成立后,由国会主席负责召集上下两院开会共同投票选出新总理。

即将年满81岁的川·立派是民主党资深党员,曾于1992年至1995年、1997年至2001年两次出任泰国总理。

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总理英拉领导的政府。原陆军司令巴育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担任总理并执政至今。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成立立法议会以发挥国会功能直至新国会成立。

今年3月24日,泰国举行了近5年来的首次选举。大选后产生的新一届国会5月24日在曼谷召开第一次会议,上议院随后选举原立法议会主席蓬贝担任上议院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