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5日电 新闻分析:罗马尼亚政治派别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各显实力

新华社记者陈进 林惠芬

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已于5月23日拉开帷幕,欧盟轮值主席国罗马尼亚将于26日7时开始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投票。这个东欧国家共有13个政党和3个独立候选人,将争夺在欧洲新一届议会中的33个席位。

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不仅是罗马尼亚各派政治力量对欧洲议席的争夺,同时也是他们自2016年底本国大选后力量对比的新展示,更是年底总统选举的一场预演。

在两年多前举行的罗马尼亚参众两院选举中,罗社会民主党以超过主要对手国家自由党一倍多的得票大获全胜。然而,社会民主党联合自由和民主联盟党执政以来,一直面临外患内忧。一方面同以总统约翰尼斯为首的中右阵营争斗不断,另一方面党内团结问题不断,已有两名总理先后迫于压力离开政府。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民众支持率正在下滑。不过,议会主要在野党因为缺少号召力强的领袖、相互间合作并不顺畅,同时对广大选民的切身利益也没有提出什么令人心动的切实主张,所以并没有因为执政党的式微而壮大起来。

当地分析家认为,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罗社会民主党无法复制2016年底大选的辉煌,不过国家自由党的得票估计也不会增加太多,社会民主党丢失的选票可能会散落到其他小党。

据民调机构“城市与区域社会学中心”5月初公布的选情调查结果,社民党的得票率预计为32%,亲总统的国家自由党以25%跟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2020联盟”,得票率为12%。

在欧洲议会选举当天,罗马尼亚还将同时举行总统约翰尼斯发起的涉及反腐和司法问题的全民公决。舆论认为,此举是为了让更多的选民参加投票。

罗马尼亚加入欧盟12年来,几乎一直是在欧盟的批评声中成长,加入申根区的计划一拖再拖,致使该国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代表中左翼的执政联盟两党领袖公开指责欧盟在处理罗马尼亚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此外,欧盟内部出现的“多速欧洲”主张也引发罗马尼亚强烈反对。

当地民调预测有望进入新一届欧洲议会的罗马尼亚政党中,除执政的联盟两党外,其余大多是中右翼或右翼政党。本次选举也可以说是罗国民对欧盟的一种表态。30多名议员在新欧洲议会中将如何发声,罗马尼亚是否会像波兰、匈牙利等国一样成为“不听话”的国家,将关系到欧盟内部东西裂痕是否继续扩大。

欧洲议会选举5月23日至26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选民将投票选举751名议员,组成第九届欧洲议会。23日,英国和荷兰的选民举行了投票。欧盟各成员国的初步选举结果将在布鲁塞尔时间26日23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