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近日成功侦破的系列特大盗窃电缆电线案件,共打掉涉案团伙2个,抓获涉案人员14人,缴获涉案电缆电线1.5多吨,并现场展示了一批缴获的电缆电线。

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李聪文介绍,在这一系列盗销电缆线案件中,主要原因:一是被盗工地疏于防范,现场防盗措施较弱,对于出入工地的工人无法辨别真实身份;二是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无法发挥天眼作用;三是销赃渠道“通畅”,盗窃得手能够立刻“脱手变现”。

如何有效预防此类案件发生?顺德警方提示:在建工地及安保措施较弱的企业一定要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加强夜间值守和巡查,安装质量过关的视频监控、照明灯等设施。对于存放重要物资的场所、部位需严格防范措施,防止闲散人员随意进出。废品收购行业从业人员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时,应当查验出售单位开具的证明,且对收购情况进行如实登记,不能收购来历不明的物品。如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据悉,今年1—4月,顺德区公安局在开展打击盗窃电缆电线专项行动期间,共打掉犯罪团伙5个,刑事拘留嫌疑人33名,起获被盗电缆电线超3吨,价值超过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