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三角一体化,离不开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建设。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从审批“一网通办”,到食品安全协同管理,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的破除,正为一体化发展带来更多内生动力。

上海的胡绍勇想在安徽合肥设立一家新公司。让他没想到的是,现在只要在上海松江行政审批局办理就可以。因为,长三角正在推广“一网通办”。

 

从去年9月底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九城(区),率先探索跨省市“一网通办”,对一些企业办理频次较高的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目前,企业通过这一窗口可以实现30种证照的跨省异地办理。

 

到目前为止,“一网通办”已为长三角企业、群众提供信息推送服务超过89000次,提供异地证照服务超过800次。

 

在长三角,食品安全的统一管理也正变为现实。在浙江湖州织里镇的大棚里,蔬菜刚从大棚出来,就被贴上了二维码“身份证”。这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打造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通过全过程留痕,确保食品安全。

 

两个多小时后,这些被贴上“身份证”的蔬菜就出现在了江苏苏州的蔬果超市里。

在长三角,统一跨区域管理正成为趋势。不久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认定三家企业环保严重失信,这一信息很快被上传到联合信用平台上。

 

目前,仅在环保领域,信用长三角平台就归集了204家严重失信企业和1万多家环保处罚失信企业。这些企业在整个长三角范围内,都会受到市场准入、金融信贷等限制。

据了解,长三角将在特定地域打造一体化示范区,试点更多制度体系的一体化建设,促进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