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大选当地时间23日进入计票阶段。由于已获议席远超决胜所需,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当晚在全部计票结果公布前已宣布胜选。这意味着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将赢得连任。

印度大选投票自4月11日开始,分七个阶段进行,最后阶段投票于5月19日结束。计票于23日上午开始,当日傍晚,印度选举委员会发布消息,宣布全国民主联盟(NDA)已越过获胜所需的赢得272个议席的底线。此次大选最终结果将于23日晚间或24日公布。

新德里电视台、《印度快报》等媒体在23日晚间的统计数据显示,NDA已获得至少347席,主要在野党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导的团结进步联盟(UPA)获得86席,地区性政党联盟“第三阵线”和其他政党争得大约109席。印度各大媒体报道说,NDA以绝对优势锁定胜局。有报道称,计票开始后两小时,印度人民党一党所获议席已超过272席,这意味着该党领袖、现任总理莫迪连任已无悬念。

莫迪23日傍晚宣布胜选。他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发文称,“我们一起成长,我们一起繁荣,我们将共同建设一个强大和包容的印度,印度再次获胜!”

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等已纷纷通过社交网络发文庆祝胜选,并向莫迪表示祝贺。沙阿表示,印度人民党在选举中的出色表现是“印度的胜利”,是“人民对莫迪的信心的胜利”。

从23日傍晚开始,印度人民党的支持者们已聚集在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该党总部门前,欢呼胜利。

受对莫迪预期连任、有望延续现行经济政策等积极影响,印度股票市场两大旗舰指数Sensex和Nifty23日上午猛涨,均创下历史新高。

《印度快报》等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人民党此次大选中的表现比2014年有所进步,在2014年的大选中,印度人民党与其盟友组成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336席,其中印度人民党获282席。

印度是联邦制国家,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议会上院)和人民院(议会下院)。大选指人民院选举。人民院共有545席,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

莫迪1950年9月出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在古吉拉特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1985年,莫迪加入印度人民党,由此进入主流政坛。在莫迪的推动下,印度人民党于1995年赢得古吉拉特邦议会选举,1998年,莫迪出任该党全国总书记。2014年,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并结束了自1984年来没有单一政党获议会多数席位的局面,莫迪作为党领袖出任印度总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