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全球热点)美酝酿增兵中东 虚虚实实为何意

新华社记者

美国政府官员披露,五角大楼定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向白宫提交中东地区增兵方案,计划增派至多1万人,强化对伊朗“潜在威胁”的防御。

近段时间,美国对伊朗不断出招,既有部署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特遣队等“实招”,也有向媒体透露增兵方案等“虚招”。虚实之间,依然是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使海湾地区持续紧张的套路,同时为拽紧阿拉伯国家“站队”铺路。

【新闻事实】

数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媒体,拟增派的是防御性部队,包括增加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军舰,以及加强对伊朗的监视。尚不清楚白宫是否同意增派全部1万美军,还是增派其中一部分。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提出向中东增派5000军人的需求,国防部正在考虑。

美联社解读,如果美国决定增兵中东,意味着总统特朗普转变态度。他此前多次强调要减少美国在中东的驻军。

美国《纽约时报》本月13日报道,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9日在白宫一场安全会议上提交针对伊朗的更新预案:如果伊方袭击美军或加速研制核武器,美方可能在中东部署多至12万军人。特朗普14日否认这一报道,称之为假新闻。

沙纳汉21日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对伊朗最新动作“关乎威慑,而非战争。我们不想打仗”。“现阶段我们最大的关注点是阻止伊朗误判形势。我们不想让局势升级。”

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2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吴拉姆-阿里·拉希德说,美国及其追随者“不敢面对面”对伊朗发起军事打击。

【深度分析】

美国近来频频把“战争”“威慑”等字眼挂在嘴上,一会儿升调,一会儿降调,主要目的是从心理和军事两个层面继续对伊朗“极限施压”,同时包藏其他算计。

在海湾地区制造火药味,渲染“伊朗威胁”,可以吓走一些国际投资者,可以影响中东地区油气出口,还可以推销美国军火。更重要的是,迫使在安全方面一向依赖美国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更加言听计从。

现阶段,没有迹象显示美伊之间会爆发大规模战争。战争成本对双方而言难以承受。美国虽然对伊朗有着绝对军事优势,但如果以推翻伊朗政权为目的发动战争,一定会陷入新的泥潭。而特朗普一直主张美国从海外战场抽身。

最害怕美伊开战的,恰恰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因为战事一旦打响,很难迅速收场。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对地区局势是否稳定非常敏感,尤其是其石油出口、金融业和旅游业。不管结局如何,美伊战争恐怕都会使这些国家遭受重创。

【即时评论】

可以说,当前海湾局势是美国“想打但不敢打”,伊朗“不想打但不怕打”,海湾阿拉伯国家“不想打而且怕打”。只是,局势持续紧张,不论对地区国家的发展稳定,还是对全球政治安全、经济发展,都会产生消极影响。

然而,美国为了一己私利,不惜制造紧张升级,置多边协议、地区稳定于不顾。这终将削弱美国的国际战略信誉。

冲突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对话协商方为正道。确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执行,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化解当前紧张态势的现实、有效途径。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背景链接】

2019年4月8日,美国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4月22日,美国宣布将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断伊朗财政收入来源;5月3日,美国宣布将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伊朗总统鲁哈尼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仍继续坚持限制铀浓缩丰度的承诺。

美国5月上旬向中东派遣一个航母打击群和一支战略轰炸机特遣队,以应对所谓伊朗对美国的“可信”威胁,包括伊朗所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构成的威胁。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15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下令使馆和驻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领事馆的非必需人员撤离。(记者:王雪梅、邵杰、马骁;编辑:胡若愚、鲁豫、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