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西陲第一哨”的三棵树(   / 3 )

发布时间:2019-05-24 00:07:01  |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  作者:刘小红  |  责任编辑:栗卫斌
分享到:

刚到边防的官兵们在“扎根树”下聆听戍边故事后,纷纷签名立志扎根边防。刘慎 摄

哨所“老楼”前,生长着两棵红柳树。这两棵20多年,6米多高的树,相依拥抱,盘旋交错生长,东边那棵苗条秀气,像小鸟伊人的妻子,西边那棵高大结实,像顶天立地的丈夫。

这便是“夫妻树”。它们有一个感人故事。

1985年,时任指导员王永秀爱人千里迢迢来连队,时值连队植树,两人一起种了两棵树,让雪域高原见证他们的爱情。

这些年,两棵树枝条越长越靠近,直至交织环绕在一起,好似情侣拥抱在一起,于是,官兵们取名“夫妻树”。

那年,排长胡红利军校毕业,分配到哨所。他用一手好字赢得了驻地大学生黄海云芳心。新婚第二天,胡红利便因紧急任务归队。

生气又失望的妻子黄海云,第二天独自上了山。当看到戍边战士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听到他们的感人戍边故事,黄海云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听完“夫妻树”浪漫美丽的戍边故事,在“夫妻树”下,黄海云偎依在丈夫怀里,柔情脉脉地说,家中的事有我,你就安心为祖国守边防吧。

“只要触摸这棵树,就可终成眷属。”连长朱建全笑着说。

连队骨干,“大龄青年”上士金学华,谈对象常“吹灯”。参加过3次军地联谊会,大家还先后帮他介绍过5个对象,可一个都没谈成。

前年,他回家休假,战友们替他在“夫妻树”上系了一根红丝带。真神奇!没几天,金学华便电话报喜,找到了心仪女孩。

“‘夫妻树’是有灵性的,它让我找到了幸福爱情。”金学华至今难掩幸福的笑,“‘夫妻树’的故事让她更支持我的工作!”

于是,单身官兵常悄悄在树上系红丝带,许愿早日找到心仪的那个她。

如今,人们来到著名的“西陲第一哨”,总忘不了看看“三棵树”。在他们眼里,哨所里这群用青春诠释着军人赤诚的年轻官兵们,正如这“三棵树”,默默地奉献、坚守。

<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