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探访深山里的90后桥隧工乐伟文:越奋斗 越幸福(   / 7 )

发布时间:2019-05-22 15:0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国栋 李敏生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图为乐伟文在铁路线路钢轨和枕木下方检查连接件是否紧固。中国网发 徐国栋/摄

  几记劈砍过后,遮挡检查道的树枝应声而断,乐伟文一手挥刀,一手清理,动作麻利。

  27岁的乐伟文是鹰潭工务段富庶岭路桥工区的工长,负责维护工区管内鹰厦铁路沿线的铁路设备,巡查铁路线旁的山体情况,清除可能滚落影响铁路行车的危石和危树。

  “马上就是汛期了,我们要把山上的检查道提前清理干净,这座山上像这样的检查道横的有8条,竖的16条,都是我们自己修的。”乐伟文他们平日里要巡查30多座山头,维修养护2座钢梁桥、4300条排水沟、103座板桥、5条隧道、62座涵洞和数不清的堑坡、挡墙等,数字庞大,环境复杂,但乐伟文对这些设备如数家珍。

  “设备有什么问题,山上哪有危石危树,哪条检查道过去最近,我们都不用翻工作笔记,问乐工长就行。”有干劲,心思细,能力强,处理故障又快又好,在工友们眼里,年轻的乐伟文就是一张“活地图”,对所辖的一草一木、一桥一隧都了如指掌。

  “父亲是榜样,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我爷爷、爸爸都是路桥工,我从小就跟着我爸住在工区了。”铁路的路桥设备很多在大山深处,因工作性质原因,在乐伟文小时候,一家三口就跟着父亲住在工区里。跟着父亲拌砂石、剪钢筋、磨工具,是小乐伟文童年的记忆。

  “我爸总是说,铁路就是一台高度集中、半军事化管理的大联动机,他也会问我以后想不想到铁路上班?”那时候的乐伟文还不是很懂铁路工作的性质,印象里只有一趟趟经过的火车和父亲忙碌的身影。2011年,乐伟文退伍,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回到铁路,回到他最熟悉的工务工区,回到爷爷和父亲曾经奋斗过过的地方。“说到底,还是对铁路有感情,我也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然而,铁路的工作看着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刚开始压力还是挺大的”,乐伟文坦言,作为一名“铁三代”,他的压力多半是自己给的。“不能比父辈干的差!”怀着对这份工作的特殊情感,有什么急活累活乐伟文总是抢着干,当然,做得多,也错得多,但乐伟文不在乎,只要能学到本事,提升业务技能,他什么都不怕。很快,乐伟文就能承担起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工作两年便当上了班长,哪一年,他才23岁。

  当时乐伟文所在的工区位于沪昆铁路沿线,维护的路桥设备状态较好,沿线地貌也比较平坦,工作单纯。离家也近,但乐伟文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好像遇到了瓶颈,有时候听我爸说鹰厦铁路的老桥老隧,就想去看一看。”鹰厦铁路是一条老线,自1957年通车运营已经有62个年头了,设备都是有些年头、经过不断整修的旧设备,经过的地方也是山高水险,段管内的重点防洪防汛点基本集中在鹰厦铁路沿线。但这些却吸引着乐伟文,他想要去更艰苦的环境锻炼,想要学习更复杂的路桥设备。

  “别人眼中的苦,却是我的梦寐以求”

  2017年,鹰厦铁路富庶岭工区的工长面临退休,让谁来担任新工长让大家犯了愁。富庶,意指物产丰富,人口众多,但富庶岭上一点也不富庶。富庶岭工区是鹰潭路桥车间最偏远的工区,管辖的鹰厦铁路区段盘在群山之中,沿线有些还是原始森林,交通极为不便,鹰潭工务段一半的防洪防汛重点地段都在这里。因其地貌险峻,设备复杂,富庶岭工区被职工们形象地比喻为山中有“老虎”,鲜有人愿意到这工作。

  工务段里都是乐伟文父亲的老同事,从小看着他长大,平日里关爱有加,“深山工区”缺工长的消息一开始都没人告诉他。但听说富庶岭工区在选配工长的消息后,乐伟文马上报了名。“那里是老线,有别的地方没有的钢梁桥;而且群山延绵,都是复杂的路桥设备,这些都是宝贝呢!”

  富庶岭工区也不是谁想去就能去的,一定要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和应急能力。早已胸有成竹的乐伟文顺利通过了单位的测试,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先干班长,再根据能力表现,慢慢走上了工长岗位。

  “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在苦水里泡一泡。”在工区,乐伟文除了要领着大家做好周一至周五的养护维修作业,周末还要在工区值班,一般半个月回一次家。到了防寒、防洪、战高温等重点时期,工区要加派人手保线路安全,可能一个多月都回不去一次。起初,同为工长的父亲想让乐伟文和自己对调,这样儿子能离家近一些,但被乐伟文坚定地拒绝了。

  对于富庶岭,乐伟文眼里看到的并不只有艰苦的条件,“富庶岭工区是鹰厦铁路沿线的老工区,有一套完整路桥设备,工区管内桥、隧、涵等特有的防洪设备,在新建线路上已很难看到,对于磨练心志、提升业务水平很有帮助。”在他眼里,这些爷爷、父亲坚守过的老设备是最基础、最宝贵的财富。

  管内的设备在乐伟文眼中如同“孩子”一样,检查中发现钢梁桥掉漆生锈了,涵洞掉块露筋了,或是水沟堵塞了,他都会带着工友马上修复疏通。可对待沿线的危石危树,不管多难处理,乐伟文都能“狠心”处理。

  2019年防洪季前,一颗十余米高的大树成了他的眼中钉。这棵树是当地村民眼中的“风水树”,不让砍伐。可最近树干里生了虫,直径1米的树干从里向外被蛀得只剩10厘米的外壁,如遇大风很有可能会倾倒在铁路上。经过多次沟通,分析利弊,村民们终于同意乐伟文把大树砍倒。村民是同意了,但这棵树的树冠又高又重,如贸然砍倒很容易失控倒向铁路线路,打坏铁路线上方的接触网和立柱。一旦如此,这一段铁路区段将中断,影响行车。于是乐伟文和工友们反复研究伐树方案,凭借丰富的经验,在山上打了数个深桩,固定树干和树冠,他和工友们一人一根麻绳拉住树枝,空时倒树方向。大家使出了浑身的力气,最终让大树安全倒在了铁路边,因为用力过度,大伙儿的手都止不住打抖。“那时候想赌一把,但我有信心一定会赢。”

  “在工区要当第一个,工友对我才放心。”维护钢梁桥也是乐伟文他们的重要工作。因为要为钢梁桥除锈刷漆,夏天是维修桥梁的好季节,可烈日下,钢梁桥就成了“烧烤架”。为钢梁桥补油漆,乐伟文他们要一手抓着安全绳,一手拿着油漆桶,身体靠木板架在支架上。挂在钢梁箱体外,人很难维持平衡,空手都能憋一身汗,更别提还要作业了。“如果连我都坚持不下来,那工作就没法干了。”乐伟文总是这样说。

  “人生就像柴刀,不停打磨才能锋利”

  乐伟文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就是他的幸福观。

  “我不傻,如果不拼不上进,我老婆才不会看上我呢。”乐伟文进富庶岭工区时,刚刚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2018年,新婚的第一个春节,妻子就陪他在工区值班。2019年春节,因值班不能回家,妻子又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到工区过年。自从乐伟文进了山,这样的“反探亲”便成了家常便饭,虽然乐伟文总是心怀愧疚,但小两口却不后悔。

  “虽然没有城市中的生活丰富,没有KTV,也没有商场,但我觉得,山里的生活也能找到很多乐趣,要有个适应过程。”乐伟文从老师傅和当地村民那学来了种树的方法,在山上挖来野生的枇杷树、桃树、柚子树,把工区变成了小小果园。他还在工区角落开了块菜地,种些日常吃的蔬菜,砍下的危树也被他锯成数段,种起了香菇。“冬天可以采香菇,春天山里有野菜,吃完桃子可以吃枇杷,过段时间就可以钓鱼摸螺蛳,每个季节可以干不同的事。”说起这里的生活,乐伟文很满足。

  乐伟文和工友每人有一把专属柴刀,这是他们巡山检查的必备工具,水池边的磨刀石是他们每天的“打卡地”。每天早上,乐伟文他们都会把自己的柴刀磨锋利,“只有刀锋利了,干起活来才顺手,我觉得人生也一样,磨的时候痛苦,但只有磨锋利了,才能干自己想干的事,”乐伟文说。(通讯员:徐国栋 李敏生)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