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5月20日在京启动,主题为“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化妆品安全成为民生关注新热点。在启动仪式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中心公布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知识公众认知、行为与需求专项调查报告》显示,公众普遍重视化妆品安全,81.7%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安全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仅有0.4%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安全很不重要。其中,公众最担心重金属超标问题,占比达到53.6%,同时,公众对化妆品添加激素、假冒化妆品、使用化妆品带来的过敏反应或者不良反应等也表现出担忧。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说,守护公众化妆品使用安全,监管手段要创新,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逐步将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监督抽检等监管信息有机整合,构建社会各界参与渠道和平台,共同织就一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监管网。还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公众更好监督化妆品行业发展。

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由国家药监局主办。(记者 林丽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