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一水库水面漂30厘米厚垃圾镇政府:清理中

湖南怀化沅陵县七甲坪镇鸟儿巢水库内有大量固体垃圾漂浮。 受访者供图

今日(5月21日),有环保人士反映,湖南怀化沅陵县七甲坪镇鸟儿巢水库内有大量固体垃圾漂浮,漂浮面积超百亩。对此,当地镇政府负责人回应,从2018年开始了解到鸟儿巢水库包括固体垃圾漂浮的状况,当时已和鸟儿巢水电站协商,共同出具处理方案。前几日降雨从上游带来很多漂浮物,今日天晴后,已组织船只和人员开始清理工作。

水库多区域垃圾漂浮堆积

环保人士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近日有朋友到沅陵县七甲坪镇鸟儿巢水库钓鱼,发现水面漂浮大量垃圾。在得知消息后,他到实地探访,看到漂浮的垃圾多为生活垃圾,包含塑料袋、树枝、饮料瓶、衣服等各类垃圾,闻起来很臭。因垃圾漂浮在水面,部分区域甚至难以看见水面,其中大坝附近、河流入库口、回水湾垃圾堆积最为严重。“有的地方垃圾堆得特别厚,超过30厘米。”

新京报记者从方先生处获得的视频显示,水库水面部分呈黄绿色,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和树枝、树叶等。方先生粗略统计,漂浮垃圾的水面超百亩。这一点也得到附近村民的证实,据附近村民介绍,水面漂浮垃圾的情况已存在多年,此前还有村民难忍臭味,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过情况。近日下大雨,水库上游又冲下来不少垃圾。“泄洪都泄不走,垃圾都给堵在这儿了。有时候冲到岸边了,才会焚烧处理一下,漂在水里的没人管。”

镇政府:已开始清理打捞

沅陵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已有工作人员在得知消息后去现场了解情况并处置。

七甲坪镇党委书记孙国好介绍,去年曾接到附近村民反映水面漂浮垃圾的情况,当时曾与水库的管理单位鸟儿巢水电站协商,准备解决这一问题。双方协商后,已出具了一个解决方案,但还未执行。

因连日降雨,水库水位从173m上升至176.87m,导致上游和水库周边的垃圾冲进水库,垃圾漂浮情况更为严重,尤其入水口部分堆积最厚。今日雨停后,已安排船只进行打捞。目前也在协调其他船只和专业的打捞设备,将尽快完成大件垃圾的打捞工作。待垃圾打捞上岸后,将装袋控水,然后转运至垃圾站。有人担心垃圾被冲到下游会造成二次污染,对此,孙国好解释,因水库设两个大坝,垃圾容易流入堆积但很难流出,因此并不会对下游水系造成二次污染。

鸟儿巢水电站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水电站此前并无专门清运垃圾的船只。漂浮垃圾的主要来源为附近村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和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枝、树叶等,目前具体漂浮垃圾的水域面积暂未进行详细统计。他介绍,镇党委书记、镇长、各村的支书、村长等都到现场开会,商讨如何处理水面的垃圾污染。水电站也已从今日下午陆续投入4条船对水面进行清理,接下来将投入更多的船只和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