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五等小站“绿水”故事:深山藏着一个“家”(   / 15 )

发布时间:2019-05-21 12:1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波 薛守聪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天空下着雨,工长陈永忠带领工友步行前往作业点。中国网发 薛守聪/摄

在闽北的崇山峻岭之间,藏着一个名叫“绿水”的铁路五等小站。轨道的一旁,还住着南平工务段绿水路桥养修工区的16名工务汉子,他们管辖着外南铁路K0+000至K20+000里程的路桥设备。

“说真的,这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以前大家都不愿意到这里上班。”提起以前的事情,工长陈永忠有很多话要说:“你看现在,我们工区花果飘香、景致宜人,一点不吹牛!”

“对,以前可以说是脏乱差,现在变化实在大!”从1994年起,就在绿水工区工作的陈晓春、毛文胜是比陈永忠还早两年到工区的老职工,他们见证了工区变化。

“花草绿树掩映下的绿水工区,宛如隐匿于山林中的精品民宿一般清新素雅。”职工自己动手修建了露台、鱼塘、花棚果架与假山石径,种下了枇杷、木瓜、芭蕉、猕猴桃及百香果等数十种果蔬,丹桂、红枫与大红袍茶园点缀其间,尤具山水田园之美。难怪工区里的“文青”田向阳得意地说:“讲真,我们工区不比莫干山的精品民宿差,我们这不是仙境却似桃源。”

“我老家是陕西渭南的,毕业后就到绿水了,原以为山里很苦,没想到工区这么美,说起来都有点乐不思蜀了,在这安家也很好。”田向阳正计划着参加单位组织的青工交友联谊活动,争取早日“脱单”。

“现在工区里除了田向阳,还有老家在湖南株洲的蒲彪、山东潍坊的刘强强,他们3个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安下心来好好工作,就是对我们职工‘建家’最好的肯定。”

说到工作,绿水路桥养修工区截至2019年5月20日,已经实现安全生产4328天。陈永忠说:“当时从第一任老工长陈育金手中接过工区时,心里压力真的很大,怕自己干不好砸了绿水的招牌,所以我每天都在想如何保住安全天,如何把工区建得更美更好,如何留住年轻人的心。”

俗话说得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绿水路桥养修工区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2018年还被全国铁路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看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陈永忠说:“我们工区的明天会更好!”(通讯员:丁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