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中国铁路文工团举办的主题为“与祖国同行·做时代先锋”昆明慰问演出来到了中铁十二局集团一公司大临三项目部工地。当天,数十名演职人员登台献艺,其中不乏多次获得国家级演出金奖的节目和国家一级演员,强大的演出阵容为一线职工和驻地百姓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大餐。

中国铁路文工团此站选择小湾东镇是昆明局集团定点扶贫点,旨在以演出的形式,丰富沿线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决胜大临铁路建设鼓舞士气。

“此次昆明慰问演出共22天,遍布云南、贵州等30多个城市,演员们克服了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困难,走进一线30多个站区,”中国铁路文工团主持人、评书演员武宗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与祖国同行、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演出,是中国铁路文工团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到铁路一线的兄弟姐妹们身边。

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大临铁路第三标段,位于云南南涧彝族自治县境内,是全线安全风险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条件最艰苦、工期奇紧的标段。管段内分布有滑坡、顺层偏压、熔岩、有害气体、高地力、高地温、泥石流、浅埋等多种不良地质,被称“地质博物馆”。

“今年3月,我来到昆明供电段进行创作采风,采访了接触网工代云华,在了解他先进事迹的同时,实地感受了铁路人的艰辛与伟大,”武宗亮说,“我根据代云华的真实事迹,编创了评书《代云华》,准备在这次慰问演出的最后一场,奉献给广大的铁路职工,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