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5月19日电(记者许雪毅)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暨第九届闽台残疾人文化周活动,19日在福州开幕。来自台湾的50名残障人士代表和福建省300名残障人士代表以及爱心志愿者参加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开幕演出在舞蹈《我们的梦》中拉开序幕,小女孩李蒙坐在轮椅上,用歌声唱出追求纯真梦想的心声。

“两岸情、一家亲、共携手、更美好!”台湾中华海峡两岸身障文创艺术协会的郑宥芯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高山、特邀手语主持人林凌等两岸主持人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

整场演出分为“追梦·勇往直前”“助梦·共享阳光”“筑梦·风雨同舟”和“圆梦·相亲相爱”四个篇章。来自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台湾“向日光”视障乐团、台湾云林县青年复健协会、台湾心灯启智教养院的两岸残障朋友们,与助残志愿者们互动演出、同台献艺,精彩的太鼓、乐器合奏、手语诗等表演,为观众带来震撼的视听感受。

当经典的《千手观音》表演登场时,节目演绎的“与爱牵手,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也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的美好场景,引发现场热烈掌声。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爱心助残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志愿者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活动,主办方为台湾中华身心障碍者职业技艺协会、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厦门航空福州空中乘务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小石头义工俱乐部等团体颁发感谢状。

据悉,闽台残疾人文化周作为福建省残疾人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每年5月举行。

福建省副省长、省残工委主任郑建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举办庆祝全国助残日暨闽台残疾人文化周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助残意识,让残障人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有利于加强闽台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本届文化周期间,还开展了闽台两岸残疾人书画联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闽台残疾人文化赴泉州龙岩交流巡演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