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陈炜伟)近一段时间,美方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屡屡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约40%,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导致两败俱伤,并对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造成冲击。

记者:美方已于10日正式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并宣称加征关税将令美国更加强大,对此您怎么看?

刘世锦:从经济学角度看,美方提出所谓“加征关税有利论”,这种论调不成立。

中美贸易的形成发展,是建立在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差异上的,分工合作关系是市场化的结果,是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交易行为,对双方都有利。中国制造降低了美国国内商品成本和价格,有助于美国消费价格的稳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大量福利。

所以,说加税只伤害中国经济、不伤害美国经济的论点站不住脚。

记者:近日,美国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对于美方这一行径您怎么看?

刘世锦:中美两国力量对比已经到了一个敏感阶段,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加快,相互矛盾冲突也在加剧。近期美国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态度,完全是直接打压,用国家力量打压企业,实际意在打压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

中国每年芯片进口规模较大,芯片等产品也是美国出口的重要方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打压,将使一些美国企业丢失中国市场。除了华为的直接供货商,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也将受冲击。这不仅对美国日常消费者不利,对美国高科技企业优势的发挥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从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到扬言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您如何看待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刘世锦:要理性看待当前的挑战。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产品出口有影响,可能给经济带来短期压力,但影响是有限的。

随着多元化市场的开拓,中国对美出口的依赖度正在下降。近几年,中国出口经历过较大波动,从曾经超过20%的增长到出现过负增长,通过不断调整,应对大幅波动的韧性较强。再加上中国对美贸易占比并不算高,可以说,国内出口部门承受冲击的能力是足够的,有能力应对挑战。

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符合规律。只要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能保障就业,不需过度关注经济增速。当前,中国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记者:面对复杂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应当如何应对?

刘世锦:最重要的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从而在应对国际国内挑战中赢得主动。中国经济未来大概有五大增长来源: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二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三是消费结构和生产结构的转型升级;四是前沿性的创新;五是绿色发展。这五大新增长来源都需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往前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关键是要把党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全球化、分工合作仍是国际经济发展大趋势,这要求我们不断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