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9日电 专访:中国电影需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借鉴创新——访《南方车站的聚会》导演刁亦男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杨一苗

“中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众多故事题材,为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源泉。”中国导演刁亦男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中国电影需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吸收借鉴优秀文明和优秀电影元素,创新创作风格,拓展题材,并用聪明的方式表达出来,形成自身特点。

  5月18日,导演刁亦男在法国戛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刁亦男执导的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是正在进行的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参与争夺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该片18日在戛纳电影宫举行首映,获得热烈反响。

刁亦男希望中国优秀电影作品在国外影展赢得声誉的同时,在国内也取得较好反响和票房,这样才能形成电影创作和投资良性循环,才能让中国电影“走出去”更加有力,更具支撑。

谈及如何让中国影片更容易被国际影展评委和国外观众理解和认同,刁亦男说:“好看的故事是优秀电影的基础,能让观众与电影人物‘一同呼吸’。电影艺术所表现的人性共同点,使观众能够感同身受,受到启发和引领。”

在谈到本届戛纳电影节获奖预期时,刁亦男说:“电影节强手颇多,能否获奖需要看评委个人喜好和影展特点。我能来这里展现自己满意的作品,这种感觉已经很好。”

“我的电影对白比较少,时常呈现寂静的空洞状态。这种电影留白是东方电影独有的诗意,为观众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他这样评价自己影片的风格。

《南方车站的聚会》由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等主演,讲述一名小偷在绝望的逃亡路上自我救赎和忏悔的故事。刁亦男身兼导演和编剧。

刁亦男对出演该片的演员表示赞赏。他说:“桂纶镁作为台湾演员努力学说武汉话,很敬业。胡歌作为偶像明星,片中角色对他具有挑战性,他的转型非常成功。”

刁亦男以往作品在国际影展上的成绩不俗。2013年,刁亦男编剧和执导的个人第三部电影《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影片主演廖凡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