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记者唐霁)法国卢浮宫博物馆17日发表新闻公报,向刚刚逝世的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致敬。

公报说,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蒂内和全体工作人员对贝聿铭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在贝聿铭漫长而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作为富有远见的建筑师,他对卢浮宫博物馆的设计是一个标志,他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延续性的基础上,大胆地把这座自12世纪起修建的宫殿带入现代化。”

公报介绍说,贝聿铭于1983年被法国委任负责卢浮宫扩建,他设计了顶部为金字塔形状的地下中央接待大厅,从这里可直接进入卢浮宫博物馆的三个展馆。除了为卢浮宫提供新入口以外,贝聿铭的设计还包括集美术馆、储藏室、商场、书店、餐厅和花园等为一体的地下系统。“贝聿铭的贡献是给卢浮宫设计了心脏和肺。”

在1989年落成典礼后,卢浮宫的金字塔迅速成为世界瞩目的建筑杰作,成为巴黎博物馆的地标建筑。公报说,“2019年恰逢金字塔设计30周年,我们将借此机会向贝聿铭致敬”。

公报说,贝聿铭是一位要求苛刻但令人信服的建筑师,在卢浮宫扩建的庞大项目中,他激发了卢浮宫博物馆团队的极大热情。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贝聿铭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其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