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今天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将于5月22日正式启动,申报期60天。今年,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实现全网通办。

资料图:民众在派出所办理户口相关事宜。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积分落户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开辟了一条公开、公平、透明的落户渠道。

据介绍,今年的申报工作整体保持政策稳定,体现了“流程优化、全网通办、诚信为先”三个特点:

优化操作流程,在线反馈审核结果

北京市积分落户积极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要求,相关部门结合首批申报实践和群众建议,对今年的操作流程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完善:

一是“串联”变“并联”,实现指标审核结果在线反馈。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复查各阶段首尾相接,时间上互不交叉,有申请人反映填报错误且错过修改时间,希望能有机会更正。

今年,除涉税违法行为外,各项积分指标申报、审核及复查工作都集中在申报阶段内完成,实现审核及复查结果及时在线反馈。申请人将在正式提交积分申请前,充分掌握各项指标的审核及复查结果,期间可进行修改。

二是指标输入做“减法”,4项实现“零填报”。

2018年,平均每名申请人填报积分指标需要输入约200字。

今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申报界面,简化填报步骤,输入字数压缩至130字左右,减少了35%。其中,科技类创新创业指标只需先在系统中勾选相应类型,再到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即可,不再要求两个系统重复填报。职住区域指标无需个人判断填写,将由系统直接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计算展示。

目前,北京市积分落户9项积分指标中,已有合法稳定就业、职住区域、年龄、守法记录4项实现“零填报”,申请人只需在系统中查看确认。

三是提交环节更加人性化,为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减负。

申请人完成全部信息填报后,应提交审核。申报阶段结束前已完成填报,但相关部门尚未返回审核或复查结果的,系统还将为相关申请人自动提交计分。

在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看本人总分和排名,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今年积分指标填报完成后可由申请人自行提交或撤回修改。单位需注册关联申请人,确保其为本单位职工,并积极履行诚信监督职责。

取消现场审核,实现全网通办

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设有现场审核环节,以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积分需要审核夫妻关系、以投资企业纳税积分需要审核出资比例的申请人,需要到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现场提交材料。

今年的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环节,采取承诺审核、后续查验方式,需要审核上述指标的申请人可直接上传凭证照片、填写企业信息,各部门将进行在线审核,及时反馈结果。对于申请人承诺提交的凭证照片和企业信息,将视工作需要或在审核落户时查验原件。

强化诚信为先,确保公平公正

北京市积分落户工作特别强调诚信原则,明确规定对相关部门、用人单位和申请人的失职失信行为严查追责、从严惩戒,并对不良信息予以记录:申请人对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取消其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申请资格;已取得本市常住户口的予以注销。用人单位协助提供虚假材料的,当年及以后5年内不受理其积分落户申请事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将“无刑事犯罪记录”这一资格条件的审查贯穿申报审核全程,在落户手续办理前,发现申请人曾因犯罪被追究过刑事责任的,终止办理程序,已取得的积分落户资格予以取消。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广大申请人,北京市积分落户是公益性服务,不接受任何中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以积分落户名义收取费用的,均属违法行为,请申请人切记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