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张海磊、吴光于)“把手铐拿过来!”1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公安局民警们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尼某。至此,一场在雪域高原上历经54个小时、徒步行进10余公里的追捕结束。

“三天两夜,总共睡了9个小时。”带队民警根曲交告诉记者。

5月11日凌晨2时50分,炉霍县公安局接报称,该县泥巴乡四季村村民次某被人刺伤,在送医途中死亡。经查,11日凌晨1时30分许,炉霍籍男子尼某因纠纷将次某刺伤后潜逃。随后,经过33个小时的排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尼某藏匿于更知乡一牧区。

13日凌晨4时,炉霍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抓捕组摸黑前往藏匿地区,到达后他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已转移到一处10余公里外的牧场上,因为当时下着大雨,路途不便,这10余公里只能靠步行前往。

“出发!”随着根曲交一声令下,抓捕组行动起来。到达嫌疑人藏匿地需要翻山,为了不暴露行踪,抓捕组只能沿着山沟,边走边开路。随着海拔升高,雨变成大雪,眼前白茫茫一片,民警们脚踩在雪上,咯吱作响,他们走一步滑一步。

“抓住!”在半山腰,一处只有20厘米宽的路上,民警李泯洋一不小心被绊倒,此时他的身旁是悬崖,如果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大家围过来赶紧把他拉起来,等站稳后才发现李泯洋手上已经满是鲜血。

海拔最高处达5300米,温度越来越低,可民警们已经走出一身汗。渴了,他们就地坐下吃冰块解渴;绊倒,再爬起来;脚磨破,丝毫也没有影响前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8时30分左右,抓捕组终于抵达嫌犯藏匿点,并将嫌疑人尼某当场抓获。此时,从案发到破案,仅仅过去54个小时。目前,尼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