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就望花朵鲜,种果就要果子甜,人生健康要素养,才能长寿到百年。”广西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群众出口成歌。近年来传唱健康素养山歌也成为宜州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常见的生活场景,有效解决了在民族地区普及健康素养知识群众难理解、不接受的问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4年的1.13%提高到2018年的10.07%,因病致贫户数从2016年底的4114户减少到2018年底的2060户。

据了解,宜州充分利用刘三姐文化品牌,将健康素养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山歌,聘请多位“歌王”担任宣讲员深入基层传唱,实现210个村(社区)、269所学校、200多家机关、企业和20多家景点景区的全覆盖。利用山歌开展健康中国行、健康素养进万家、“壮族三月三健康素养炫”健康文化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掀起群众传唱健康素养山歌的热潮。近年来,共举办健康素养山歌擂台赛、巡回表演、集中汇演30多场次,同步开通网络直播平台,网络观看达5万多人次。制作健康素养山歌集,共刊发310万册,受到当地群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