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5月13日电题:百炼成钢——记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

刘新、曹先训、陈章俊

出枪、上膛、据枪、瞄准,伴随着短促有力的“射击”口令,徐迪熟练完成一系列动作。紧接着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硝烟味顿时弥漫整个靶场。

“全部命中。”对讲机那边传来的声音令人振奋。

在前不久的考核中,徐迪又一次取得优异成绩。

入伍10年来,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圆满完成20余起急难险重任务。从维稳一线到反恐战场,在一次次遂行任务中,他经历生死考验,最终百炼成钢。

2018年夏天,按照当地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徐迪带领特战队员进入树林搜索,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

夜黑如墨。徐迪凝神屏息,握紧手中的枪,仿佛每一根汗毛都在严阵以待。

突然,手持枪械的犯罪嫌疑人身影一闪,狂叫着扑向他们。千钧一发之际,徐迪快速瞄准,手起枪落,一枪毙敌。

徐迪一战成名,并荣立一等功。

“是军人,就要直面生与死,经受血与火的洗礼,锻造成势不可挡的尖刀。”徐迪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豪情壮志。

2017年,在备战总队特战比武竞赛过程中,徐迪肘关节发炎,左膝盖半月板损伤。他强忍疼痛,顽强拼搏,最终带领队员们力压群雄,一举夺得山林地捕歼战斗小组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和个人全能第二的优异成绩。

这些年,中队常年担负着处突反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任务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

2017年,宜春市奉新县发生洪涝灾害。徐迪带领特战排火速赶往灾区救援。

一天,当徐迪和战友们连续战斗四五个小时,解救了20多名群众后,正准备稍做休息,突然得知还有一位老人被困在村头,徐迪二话没说,立即带着队员驾驶冲锋舟去救援。

找到老人返回时,冲锋舟螺旋桨突然被水中的杂物缠绕,导致熄火。徐迪挺身跳入水中,迅速清除杂物,及时排除险情。

操舟手宋超奇说:“每次参加抢险救援,队长首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安危,是我们战士的安危。跟着这样的人打仗,我们有底气。”

砺剑千日,只为忠诚二字。徐迪带领中队官兵向战而行,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