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笔者走进第7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只见首席教练员、防空营上士邱真彪正带领示范分队为本课目教练员“传授真经”。一个课目结束后,他马上对训练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总结讲评,细致的讲解、精准的动作,赢得阵阵掌声。

“首席教练员是重难课目的教学组训带头人,以前都是由干部担任,如今怎么由士官担任呢?”面对笔者的疑问,该旅火力科参谋邹明辉谈道,遴选优秀士官担任首席教练员,是旅里着力提高士官教练员队伍能力素质的创新做法。

“首席教练员的选拔极其严格,在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上,需要掌握‘参与计划、牵头准备、指导训练、协助考评、形势分析、定期研究’这六项基本能力。”该营营长王知浅告诉笔者,针对少数士官教练员在履职中出现的指挥口令不清晰、组训任教有差距、训练指导不灵活等短板,旅里严格按照“岗前培训、临机培训、全程帮带、考核验收”的方法步骤组织岗位培训,重点围绕法规制度、工作程序、教学组训等方面“充电蓄能”,提高他们的第一任职能力。

士官首席教练员在提高教学素质的同时,自身专业素质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去年某重大演习,该旅作战支援营电子对抗连首席教练员魏程在一次侦察行动中发现“敌”数十个信号目标后,立即锁定,对其进行点穴式精准干扰。最终,对手体系作战群和指挥所通信联络中断。

如今,该旅又有数十名思想素质过硬、军事技能精湛、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士官选为首席教练员,他们活跃在练兵场每个角落,激活了训练“一池春水”。(张昌武、盛洋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