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局网安支队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Pick-up Artist)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经公安机关查明,违法行为人徐某(男,24岁,连云港人)通过开设网站,兜售PUA教程。该违法违规PUA教程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利用语言、文字、动作、视频、图象等方法,把女性直接称之为“猎物”“宠物”,或教唆伪装成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女性以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或传授如何让女性失去理性,甚至不惜自杀等证据事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46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应当对其使用网络的行为负责,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诈骗,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

目前,违法行为人徐某已被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全部清理。

PUA,字面释义搭讪艺术家,起初指的是一群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男性。后来泛指很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男女们。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PUA文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由于得不到足够的商业化支持及从业者自身专业知识不足的原因,中国PUA呈诈骗化发展。

部分不法人员以传授PUA教程为名,在网上大肆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侵害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女性网民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江苏网警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