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亿资金去哪儿了?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002450)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巨额存款去向问题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深交所也就此于4月30日和5月8日连发两份关注函。

5月9日,北京银行总行独家回应新京报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询证函回函,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于4月26日寄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于4月29日早9点签收。故北京银行未对其出具的询证函予以回复的情况与事实不符。”

北京银行总行表示,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订立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是各方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本着自愿、平等原则签署。合同订立的行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4月29日,*ST康得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全年巨亏19亿元,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除董事长肖鹏外的所有董事、监事均表示不保证年报的真实性。

其中,三位独立董事杨光裕、张述华和陈东对*ST康得及其子公司账面显示其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共计逾122亿元存款余额提出强烈质疑,并表示注册会计师就此笔存款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询证函,对方至今没有回复。

5月7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披露的关注函回复公告中表示,会计所于2019年3月25日、2019年4月2日、2019年4月16日分别三次通过顺丰邮寄发函给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并于4月29日收到了通过顺丰邮寄至本所办公地址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询证函回函,并电话回访确认是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寄出,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09443476.52元”。

瑞华会计所表示,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回函信息与公司账面记载余额、公司网银显示余额不一致,康得新及其下属的三家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康得菲尔、康得新功能等四家公司于2018年年末账面和网银记录显示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银行存款总余额为12210067986.20元。

在关注函回复中,*ST康得对“账户余额为0”的解释为“子账户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其表示,根据《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账户资金集中采取实时集中方式,当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该账户资金实时向上归集,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公告显示,*ST康得、康得新光电、康得菲尔、康得新功能等多家康得投资集团下属公司加入了上述《现金管理合作协议》。*ST康得及其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共有4个银行账户,其中,ST康得、康得新光电和康得菲尔的账户均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多家金融机构申请冻结,仅有北京康得新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的账户没有被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