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热点问答:伊朗会否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新华社记者

去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美方逐步重启对伊制裁,并采取措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本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美国单边制裁导致伊朗采取反制措施,双方对抗进一步加剧。

舆论关注,伊朗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这给伊核协议前景造成怎样冲击?国际社会对此有何反应?

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鲁哈尼8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他希望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就协议中伊方权益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同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表示伊方将不再完全履行伊核协议。声明要求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在60天内履行各自义务,尤其要保障伊方在石油和金融领域利益。

舆论认为,伊朗方面反制措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能被视为退出伊核协议之举。不过,上述措施也表明伊朗“有条件留在”伊核协议的强硬立场。关于武器级核技术等协议核心内容,伊朗虽然威胁退出,但是目前仍在遵守。

协议存续前景几何

伊核协议存续前景并不乐观。协议签署之初,美伊两国国内就均有不少异议。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措施后,伊朗政府便已多次警告,若协议中伊方权益得不到保障,伊方就将退出伊核协议。根据协议,如果相关方重启对伊制裁,伊朗可将其视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协议承诺的理由。

伊核协议对于伊朗权益的保障集中于经济领域,目前在操作层面已很难维持。美方对伊石油出口、航运和银行系统进行制裁,并实施所谓“长臂管辖”,令任何企业和个人从事涉伊经贸活动都面临重重障碍。

美国在伊朗执行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协议并重启制裁,背信之举应受谴责。然而,如果伊朗退出协议,并重启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更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挑战,可能招致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

各方对此有何反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访问英国期间表示,伊朗在核问题方面的最新声明“故意含混不清”。7日,他在突访伊拉克途中对随行记者表示,如果伊朗宣布加强铀浓缩活动,美方将密切关注伊方行动实质及其与伊核协议的关系。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指出,伊朗宣布部分退出伊核协议是“不受欢迎的”行为,如果伊方停止履行协议相关承诺,将承担相关后果。

法国外交部则警告,如果伊朗重启核计划,欧盟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8日说,伊核协议是现阶段维持全球核不扩散条约的核心,德方将与相关各方保持沟通,希望伊方切实履行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呼吁欧洲国家履行对伊核协议的相关义务。他指出,目前情况下,要求伊朗履行伊核协议义务已很困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义务,坚决反对美方对伊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对美方有关做法进一步加剧伊核问题紧张态势表示遗憾。“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是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作出努力,同时坚定维护本国企业合法和正当权益。”(参与记者:马骁、穆东、桂涛、朱东阳、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