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勇辉从果农变身农业经理人。

大洋网讯 通过手机,气定神闲地调配着多个农场的无花果、桑葚等水果,回应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和消费者,随时准备为远方的市场包装运输预订的农产品,这是广东英德“新农人”宋勇辉如今每天的例常工作。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兴起,传统农业领域的生存发展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一方面,“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再是农民的传统符号,“新农人”们借助互联网和移动端电商渠道,走出了一条触网潮流的致富门路;另一方面,一些城里人也看到农业领域广袤无垠的发展空间,走出都市下到农田,为农产品进城进行着方方面面的努力。

无论是“新农人”还是投身农业的城里人,他们都可以说是新兴成长起来的农业经理人。是他们,整合了农产品生产、包装到运输的环节,打通了农产品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的消费瓶颈。

果农变身经理人:让清远水果南下北上

45岁的宋勇辉是在英德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未接触电商前,为了脱贫,一直以来苦心经营自己的果场,然而因为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看着自家果场和周边其他果农种植的杨桃、龙眼、黄皮等水果因销路不畅顺而堆积在田间,慢慢变质腐烂,他心急如焚,却又苦无良策。

在接触电商之前,一直务农的宋勇辉做梦也没想过,把农产品加工后通过电商出售,不仅有效地预防农作物烂在田间地头,还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一元钱的红薯制作成红薯干后,网上可以卖到15元/斤。”他说。

说起宋勇辉的触网经历,还得从清远农村电商逐步深入基层乡村战略说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英德市精心培育了一批业务素质优秀的“农村电商领头人”,服务于各村级服务站。2013年7月,宋勇辉报名参加了清远市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培训班,我第一次了解到了物流、网购的神奇作用,农产品资讯可以瞬间翻越千山万水,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我看到了深耕农业的新希望。”大数据降临农村,宋勇辉忽然觉得,眼前的重重大山不再是道道关卡,而是一座座金山。

2014年1月,宋勇辉倾其所有组建了一个团队,投资20多万元经营了2家天猫店。2015年初,宋勇辉又牵头组建了英德市果康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开始带领周边农民致富奔小康。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8户社员种植了200多亩无花果、桑葚,还有120户周边村民种植了300多亩红薯。

到2015年上半年,合作销售总额达100万元,杨桃的销售量达到5万多斤。通过整合水果产地,扶持农户,合作社在英德市英红镇云岭发展了500亩种植基地,主要经营产品有无花果种苗和优质火龙果种苗,龙眼、黄皮、柠檬、杨桃等热带水果。一路走来,如今宋勇辉和他的团队已经掌握了多个农业基地的货源,打通了不同层面的电商销售渠道,初步实现了“让清远的水果南下北上,热销全国各地”的小目标。

“金牌卖家”:杨桃销量创下全网第一

“早些年,由于供求信息不对称,以前杨桃5毛钱一斤都少人问津;如今通过淘宝网,价格增长十几倍还供不应求。”宋勇辉说。

英德市英红镇云岭街,紧邻广清特别合作区,交通便利,空气清新,土地肥沃,是宋勇辉的家乡。与以往深山水果丰产不丰收的时代不同,现在,网络平台犹如无形的超市辐射到每个消费者的餐桌,人们通过快手、抖音、淘宝等窗口,动动手指,就可与宋勇辉的新农合机构取得联系,直观感受到水果的香、鲜、形,看到水果的生长环境,还可以直接商定价格,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的麻烦。

通过与乡亲们一起抱团发展,走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电子商务新路子,宋勇辉和他的团队通过淘宝网,创造了销售杨桃排名全网第一,月营业额突破几十万元,成为淘宝网杨桃销售最红的“掌柜”的奇迹,先后五次获授淘宝网“金牌卖家”殊荣。

基地+电商的模式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创造了一条新路子,如今,英德市“村淘项目”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0个,183位农村淘宝合伙人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300多位淘帮手人员月均收入超过2500元。宋勇辉因此也摘得“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

  江树锋对农产品进行质量把关。

城里人投身农业:助农民变身“种植匠”

江树锋201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后在涉农媒体做过五年记者后,江树锋进入一家互联网涉农企业成为一名职业的农业经理人。

工作原因,江树锋要经常出差农村,主要是在广东的柚子、荔枝、柑桔、火龙果、水稻、木耳等农产品产区,把控农产品品质、策划和传播农产品品牌,把农产品卖出去。

在农村,江树锋一天的例常生活基本是这样的:早上去农场拍照、录视频,看农民是否按和公司商量好的方法生产,生产中有什么问题,帮他们解决。晚上也在农场和农民聊天,和他们达成“做好标准化优质农产品”的共识。

和农户沟通农产品的品质安全标准可不是一件容易活,比如水果的外观、大小、成熟度,达到什么标准要求才能发货,事无巨细都要一一把关。即使沟通标准后,在发货时也要在现场做品控,一是进行质量把关,二是现场解决农民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在贡柑果园住了一个多月盯品控,也曾在柚子仓库住了一个多月,把控柚子的发货。”江树锋说。

江树锋和他的伙伴们这几年在实施一个叫“广东种植匠培育计划”的项目,种植匠是指在种植领域具有匠心、精益求精、追求农产品卓越品质的人。项目在各地挖掘种植匠,免费帮他们打造品牌、提升生产技术和做宣传推广,还帮他们把产品卖出去。

如今,江树锋所在团队已经在柚子、水稻、火龙果、水果玉米、柑桔、荔枝等几个作物领域评选了十几名种植匠,项目还在继续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现在是项目指导单位。

心声:能吃苦还要有专业技能

今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宋勇辉又把目光投向了观光农业,打算发展农家乐,进行果园现场旅游采摘和实体批发。很快,他的桑葚种植基地将迎来今年首批游玩采摘的客人,他的电商平台也将同时推送,开启新一轮水果线上销售。

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宋勇辉表示,从事电商对于农民来讲还是有一定门槛,必须得有加工厂和冷库,这些投入需要大量资金,所以从事农村电商还需要谨慎对待。特别是保鲜这块,选中的产品应该可以通过加工后保证全年可销售,像红薯干、无花果等。此外,培养自己的销售经营团队也十分重要,比如农产品及服务的相关图片、视频、文字信息采集,品牌文化的建立都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

江树锋称,相对其他行业,刚入行的时候农业领域待遇一般,还要求能吃苦。如果能沉下心来做好,月薪两三万元以上没问题。“企业也愿意多给钱招优秀人才,但现状是人才基数太少,整体高质素的从业人员不多。”目前农业职业经理人的缺口还是很大。

江树锋称,目前广东农业产业发展趋势很好,越来越多人认可农业,许多年轻人纷纷投身农业。目前全省在推进建设品牌农业,粤港澳大湾区更是积极推动农业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个人都在打造“粤字号”品牌农业。

统筹:广报全媒体记者林燕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曹菁、肖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