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安全人员持枪警戒。(图:路透)

  斯里兰卡安全人员持枪警戒。(图:路透)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周二(7日)表示,调查人员解除了与复活节爆炸事件有关的大部分恐怖分子关系网,但他仍警告说不能排除伊斯兰激进分子进一步发动袭击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消息,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捕获了与4月21日爆炸事件有关的嫌犯,并将制定新的反恐法案。克勒马辛哈告诉议会,政府已采取措施使局势正常化,“但我们应该记住,威胁并未完全消除,因为它是一个全球性恐怖主义的问题”。

一名斯里兰卡军方人士表示,调查人员仍在跟踪另外10名与策划爆炸案有关的关键人物。“调查显示还有8到10人参加了与其他策划者的会面,”军方人士称。斯里兰卡警方称,与4月21日袭击事件有关的实施者和策划者的资产价值约4000万美元,目前已被冻结。斯里兰卡代理警察总长维克拉马拉特纳(ChandanaWickramaratne)表示,所有涉嫌参与策划4月21日连环恐袭活动的或与恐袭直接有关的人,均已被捕或是已死亡。

斯里兰卡于4月21日复活节期间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超过25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死者包括42名外国人。据斯里兰卡当局称,爆炸案据信是由两个鲜为人知的国内伊斯兰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简称NTJ)与“易卜拉欣真信会”(简称JMI)实施的。来自8个国家的调查人员,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际刑警组织,正在帮助斯里兰卡进行调查。调查重点在于袭击者的资金、工具等是否由国际资助,特别是来自“伊斯兰国”。

目前,斯里兰卡各地已经在政府机构、主要酒店、学校和宗教场所周围加强了军事存在。周一公立学校重新开学,但学生就学率较低。酒店业也因大量取消订单而受到伤害。官方数据显示,因爆炸事件,4月份斯里兰卡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比下降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