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架初教-6飞机平稳降落跑道,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一大队飞行学员夜航单飞任务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他们具备了夜间独自驾机飞行的能力。据悉,这是空军初教机飞行学员夜航单飞首次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

以往的初教机夜航训练中,飞行学员单飞都是依靠强光探照灯着陆。空军训练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传统做法不利于提高飞行学员技术水平,也不符合实战要求。为向实战聚焦,该团在初教机夜航训练中一改以往做法,学员夜航单飞全员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

飞行学员夜航单飞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无经验可循。对此,该团专门进行地面理论授课、模拟机夜航训练、夜间座舱实习和考核,飞行学员在空中通过基本操控、低速飞行、小速度飞行、过载感知等动作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对飞机状态的感知能力,熟练掌握在夜间环境下操纵飞机的特点和注意力分配方法。同时,该团深入开展新大纲专题教学研究,合理编配教学小组,反复推演飞行计划,全方位做好飞行前的理论与技术准备。

“着陆时,下滑高度和方向判断依靠自我引导,需要提高对飞行姿态的把控力。”凌晨1时50分,圆满完成夜航单飞训练后,飞行学员孟昊阳感慨道,“驾驶飞机在跑道上平稳着陆后,我对未来的飞行训练更自信了。”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团团长王润生说:“只有让学员从‘飞之初’就紧贴实战,从严从难设置课目,才能培育出随时能升空作战的合格战斗员。”(钱秀杰、李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