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与副总统奧克塔伊(左)。(图:法新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与副总统奧克塔伊(左)。(图:法新社)

土耳其计划购买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遭美国威胁加以制裁,引发这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国关系紧张。土耳其副总统奧克塔伊(Fuat Oktay)今天(5日)表示,土耳其永不会屈服于美方制裁。

据路透社消息,华盛顿方面表示,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与北约设备不兼容,可能会损害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安卡拉方面被警告,如果继续推进与俄罗斯的这项军购协议,美国方面实施的制裁可能很快就来了。

 资料图:S-400。(图:路透)

  资料图:S-400。(图:路透)

土耳其副总统奧克塔伊接受第七频道电视台(Kanal 7)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担忧毫无道理,S-4007月交付日期将保持不变。奧克塔伊称:“一旦土耳其签署了协议,土耳其就会信守诺言。我们签署了这份协议并付了一些款项,过多的争论和关注不会影响协议之实施。”

早前报道指出,华盛顿正在考虑是否能够将土耳其从F-35隐形战斗机的生产流程中排除,因为安卡拉拒绝退出计划购买的俄罗斯导弹系统。此外,美国和土耳其间已签署采购F-35战机合约;土耳其曾表示,S-400和F-35不会彼此影响,土耳其也不会放弃F-35合约。

 为土耳其制造的F-35也被卡在了亚利桑那州。(图:路透)

  为土耳其制造的F-35也被卡在了亚利桑那州。(图:路透)

今年年初,美国代表团访问安卡拉,再次尝试服土耳其放弃购买S-400系统,转而购买美国的总价值35亿美元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但遭到土耳其拒绝。土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没有折扣,也不包括技术转让。安卡拉强调称俄罗斯的建议更合算,但土耳其仍然愿意与美国合作,土耳其购买美国的防空导弹系统并不影响S-400的供应。

据报道,关于购买S-400系统的俄土谈判的消息首先发生于2016年11月。莫斯科方面确认合同已于2017年9月12日签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宣布安卡拉已预先支付相关款项。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亦曾表示,土俄双方“交易已定”(done deal),S-400军购不可取消。(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