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大街上跑的都没有咱们自己像样的车,你学汽车专业吧。”

那一年,代康伟18岁。因汽车兵出身的父亲的一句话,她打开了汽车梦想的大门,也从此在心中根植下对国产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大学四年,对于车辆工程的系统学习开拓了代康伟的视野,硕士期间选择研究方向时,她冒了次险,选择了此前只有一名学生的电动汽车方向。

“我和行业都是从零起步,一切皆有可能。”代康伟说。

大学时期的代康伟。本人供图

2008年,代康伟甫一毕业就参与了北汽福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开发。

当时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穷二白”,整个技术中心加上代康伟就只有6个人,相关资料也寥寥无几。她和同事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滴地摸索尝试。

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试验、修改,终于在2008年底上路试车成功。现任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的代康伟至今仍记得试车那天的情形。当时,坐在车内的代康伟和同事既紧张又兴奋。调代码、刷新,一踩油门,车倏地动起来了。他们紧盯着监测数据一刻也不肯放松:动力控制如何?能跑多久?车子会不会突然失控……

最后,车辆绕着厂区跑了30公里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常。试车成功!代康伟和同事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次年年初,50辆电动迷迪车亮相北京市昌平区街头——从成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到第一批车辆正式交付使用,在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代康伟和她的同事们仅用了一年半。

紧接着,2010年,搭载自主开发电控产品的1000辆电动环卫车和500辆电动出租车上路行驶。此后,代康伟又带领团队先后完成第二代和第三代电控产品的开发工作。

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顶着“年轻、经验不足”的质疑,代康伟和同事们一起扛起了北汽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大旗,用一个个亮眼的产品,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科创答卷。

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创新永无止境,代康伟对于汽车梦的追求也从未停歇。

2013年,习惯挑战未知的代康伟加入北汽新能源,专注于对私领域的纯电动乘用车研发。

新能源汽车开发,核心是“三电”技术,掌握了核心,才能实现引领和发展。代康伟深知,中国新能源汽车要在世界舞台上与国际车企竞争,核心技术一定要实现领先升级,并达到在产品上的规模化应用。

她开始把更广阔的视野放在“三电”技术开发上,将持续保持电控系统的领先优势,实现电池、电驱核心技术的突破作为自己和团队的攻关方向。

代康伟(左)和同事正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用户真正需要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如何最大程度地增加电池的续航时间、怎样提高充电的便利程度、怎样提升用户的使用乐趣……在整个研发和试车的过程中,用户思维、用户体验是代康伟和同事们考虑的重中之重。

续航能力差,是那时许多电动汽车的“通病”。为了实现高续航,代康伟带领团队瞄准高能量密度、高热管理性能和高安全性能等核心性能,对电池进行迭代性开发,实现续驶里程超600km的好成绩。

为了模拟最真实的驾驶环境,在正式销售之前,代康伟和同事们主动当起试车“小白鼠”,一跑就是一年多。

那时候,代康伟每天驾车110公里往返于家和工作地点。“驾驶路况非常典型,有高速、环路、辅路,还有特别拥挤的街道路段。每天走一遍,看在这些情况下开车的表征是什么样的,跟开油车有什么区别,油门控制怎么最节能以及电池的使用情况等等。”代康伟说,“每次开车满脑子都想着这些,从来没享受到便利。但这些是一定要做的,因为按惯例试车都是跑固定路况,用户开着它走什么路没人知道,而我们就是要做这件事。”

“更多的是因为一种使命感吧。”代康伟说,“新能源汽车技术越成熟,越被消费者接受,路上新能源汽车越多,蓝天就会越多。”

2014年7月,北汽新能源向“卫蓝先锋行动”首批200名纯电动车主交付车辆。那一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家用汽车销量达到5000台。“年会上总结时我们所有人都很嗨,成就感在那一刻释放了。”

但是她并没有止步于此。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却还没有形成可靠的标准体系,产业化运营基础也相对较薄弱。代康伟不满足于从无到有的基础功能实现,而是开始反思自己从事的电控系统在国内和国际上所处的水平,更关注未来三年电控开发的技术布局。

恰巧当时的一次对外交流活动让代康伟偶然了解到功能安全技术。电动汽车越高级,电子零部件就越多,一旦高安全等级控制器失效,给人带来的伤害可能就越严重。这让代康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这道难关。

2015年,代康伟完成项目立项,在国内率先开始了研发工作。“这个当时在国内应该是非常早的,就像我们最开始做电控系统那样,依然没有合作伙伴,没有成熟的经验,非常困难。”回忆往事,代康伟感慨万千。

一开始项目进行得并不顺利。一发现问题,代康伟便叫停研发。在经过三次叫停后,团队中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总是叫停停,项目还能完成吗?”

代康伟耐心解释:“我们要开发一款真正让老百姓能消费得起,并且具备安全技术的电动汽车,而不是一个很快结束的项目。”一句话点醒了团队成员。

历经过三次方案完全推倒重来痛苦的他们再也不抱怨,而是憋着一股劲儿,势必要把项目攻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6月,团队成功将功能安全标准导入三电控制器产品开发,并于2017年先后获得德国TUV颁发的“ASIL D级”功能安全流程认证证书以及动力电控产品MCU、VCU和BMS功能安全产品“ASIL C级”认证证书。

这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成为国内首家同时获得“三电”功能安全ASILC等级产品认证的电动汽车企业,达到国际主流技术水平。

从项目启动到获得证书,代康伟和团队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啃完了”一般体系和产品开发需要五年完成的“硬骨头”。

一路怀着为消费者造车的初心,如今,代康伟依然在新的技术研发道路上分秒必争地努力着。

代康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本人供图

就在前几天,代康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谈及获奖感受,代康伟笑道,“还没来得及品味感受呢,就又开始新的工作了。”

“当我走进人民大会堂,高唱国歌的时候,内心真的十分激动。”代康伟说,“能够跟着新时代一起进步,为祖国、为行业努力奉献、不负韶华,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中国青年网 叶婉莹 部分资料来源于“青春Etown”、北汽新能源官微“卫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