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斯里兰卡警方称,当地时间26日夜里至27日凌晨,在安全部队对疑似“圣战分子”的进攻中,有至少15人丧生。

据法新社4月27日报道,在斯里兰卡东部的卡尔穆奈,军人和警察根据情报对一处“IS”组织成员的藏身处发动袭击,有三人引爆了身边的炸弹,导致三名妇女和六名儿童丧生。屋外还有“另外三名男子”死亡,他们也被怀疑是自杀式袭击者。

爆炸是在双方交火了一个多小时后发生的,随后在搜索现场时发现了尸体。军警并未发现其他伤者。

26日早些时候,警方宣布在附近一个城镇搜查时缴获了150根炸药管和一面“IS”组织旗帜。调查人员认为,此前认领爆炸案的视频可能就是在同一地点拍摄的。那些对教堂和豪华酒店进行的自杀式袭击造成了253人死亡。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表示:“目前的情报表明,斯里兰卡有约140人与IS有关,我们将很快把他们全部清除。”

另据德新社4月26日报道,斯里兰卡警方26日在对卡尔穆奈附近一处住宅进行突击搜查时逮捕了七个人,这些人与上周导致逾250人死亡的教堂和酒店自杀式袭击有关。

在卡尔穆奈西南部一个城镇开展行动时,警方没收了自杀式背心、炸药、一架无人机以及一面带有“IS”组织标志的旗帜。“IS”组织称其武装分子实施了复活节袭击。

在首都科伦坡,警方在火车站附近逮捕了三名携带一公斤炸药的男子。

26日早些时候,警方警告称可能会有更多袭击事件发生,尤其是针对宗教目标的袭击。

报道称,斯里兰卡首都的教堂仍然关闭。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6日报道,在新的暴力活动和对复活节炸弹袭击有关人员的大范围追捕继续令斯里兰卡陷入不安之际,该国总统26日称,为铲除恐怖分子,斯里兰卡将在全国范围内挨家挨户进行搜查。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试图转移人们对政府未能就自杀式炸弹袭击即将发生的警告采取行动的指责,他说官员并未告知他这项威胁,并誓言要“全面重组”斯里兰卡安全机构。

根据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西里塞纳在其官邸与斯里兰卡媒体机构负责人召开会议时说:“我们将对全国每户家庭进行检查。我们将确定每所房子的常住居民名单,以确保任何地方都没有身份不明人员居住。”

在一个拥有2100万人口的国家,这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在情报机构和其他几个国家的帮助下,安全机构继续对与爆炸有关的人员进行搜寻。

此外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斯里兰卡国防部前常务秘书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26日表示,他今年将参加总统竞选,他将重建情报机构并对公民进行监视,以阻止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蔓延。

众所周知,戈塔巴亚是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弟弟。10年前,他们领导该国彻底击败了奉行分离主义的泰米尔叛乱分子。

在复活节那天,逾250人在针对酒店和教堂的炸弹袭击中丧生,政府将袭击事件归咎于伊斯兰武装分子,IS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戈塔巴亚说,如果本届政府没有废除他在战争期间和后来建设的情报网络和广泛监视能力,这些袭击本可避免。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政府没有作好准备,所以出现了恐慌局面。”

戈塔巴亚说,他“百分之百”会参选。这证实了几个月来人们对他计划参加定于12月前举行的选举的猜测。

报道称,他对政府对爆炸事件的反应持批评态度。自袭击事件发生后,政府一直无法就袭击是如何发生的、幕后主使是谁以及IS对该国构成的威胁有多严重提供明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