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彭瑶)湖南张家界因“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景闻名于世,随着近年到此旅游的人数不断攀升,消防队搜救遇险游客、迷路驴友的新闻也常常见诸报端。

就在今年2月22日,张家界消防支队接到110转警,3名上海籍徒步爱好者被困天门山,其中1人坠下悬崖。23日零时,搜救小组在冰天雪地中艰难搜寻到2名被困人员。当日上午,搜救小组确定坠崖人员坠崖处,并架设3组下降绳由2名消防员携带担架下到山崖底搜救。通过搭设绳索救助系统实施救援和抬升,20时36分,救援人员成功营救2名被困人员,并将坠崖人员遗体提升到安全平台后移交。

在崇山峻岭、危崖峭壁之间开展救援,一不留心就连消防员自身也会有危险。“所以专业的救援人员、专业的设备和充足的体能十分重要。”张家界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龚毅介绍,山岳救援要先确定被困者的位置,消防员跋山涉水到达被困地点,再将被困人员转运出来,时间跨度很大,要携带的装备多,对消防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

针对景区实际,张家界消防支队持续推进山岳救援专业队伍建设,通过4轮次选拔,将技术能力过硬的指战员选拔到专业队伍中,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人才。建立了队员考核标准和定期选拔、淘汰、补充的循环机制,并投入专项经费,先后购入防坠落、救生类、攀爬类、索降类训练和救援设置装备3698套。

张家界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主任吴先平介绍,张家界消防部门年均实施山岳救援50余起,其中天门山约10起。而在地域更广的武陵源景区,因未开发区域较大,一些游客会进入未开发线路探险,所以该区域的消防中队救援任务也就更重。

26日,在武陵源景区,武陵源消防中队和天子山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进行了横渡救援和索降搜救的实景演练,张家界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赵彪指出,针对不同的救援场所,消防员要搭建不同的绳索救助系统,有利于同时保护被困者和施救人员的安全。除了绳索技术,山地负重行进、滑绳下降、横渡救人、索道救援操等也都是针对山岳救援开展的消防员科目训练。

“今后,实景训练场还会扩大,为适应景区悬崖救助、洞穴救助的实际需求,我们要继续拓展训练项目。”赵彪说,现在张家界消防正抓紧建设山岳救援专业队,今后救援行动将会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

4月26日,张家界消防支队武陵源中队开展横渡救援演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4月26日,张家界消防支队武陵源中队开展横渡救人演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消防员准备绳索救助系统。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无人机救援平台。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救援通信装备。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