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26日,由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任团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莹等组成的中国经济学家代表团访问日本,与日本政界、工商界、学术界和国会议员进行广泛交流。

  访日期间,代表团与日本财务省联合举行中日经济合作高级别研讨会,就全球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团就中日关系、中日经贸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金融机构负责人、研究机构和日本国会议员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日本各界普遍表示,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会,这对G20大阪峰会的成功至关重要。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中日双方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第三方合作,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济体系的合作。

  中国经济学家代表团此访引起日本各界高度重视和关注,日本记者俱乐部为代表团举行记者见面会,日本主流媒体对有关会见情况进行了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