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探索总药师制度,推动药学部门转型。2012年10月,我院在国内医疗机构中首家设立总药师岗位,聘任药事部主任为总药师,参与医院的经营管理与决策。2018年,在全国首家推出《中国总药师制度专家共识(2018)》,目前总药师的工作模式逐渐被各地认可。同时,我院赋予药师部“职能科室+技术科室”双重定位,推动药学部门由被动保障转向主动服务,推动药事管理的专业化和权威化。创建药师分级制度,不断优化医院药学人员结构,药品调剂人员占比由改革前的68%下降到2018年的52%,临床药师、药学科研人员、审方药师的数量均实现了倍增。药学人员的职责从药品调剂向提供临床药学服务转移,也储备了可以提供优质教学服务的技术力量。

二是开创精准用药服务,改善患者治疗效果。组建药师团队,在门诊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用药方案,解决患者用药“疑难杂症”,并建立基于中国人群慢病用药的药物基因组学数据库,夯实精准用药的基础,2018年上半年,精准用药门诊抽样数据显示,504名患者诊后例均减少用药0.5种,精简药物由原来最多的23种减少到6种,平均每月为患者节约药费367.3元。

三是狠抓质量管理,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合理用药管理制度,在多年进行处方点评、合理用药管理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合理用药智能审核软件,在全国率先实行门诊全处方的前置审核。医院处方干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升,处方合格率从2012年的92.2%上升至目前的99.9%,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进一步促进了合理用药。

四是实行流程再造,提高服务效率。优化门诊、病房药品调剂中心和库房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患者取药等候时间大大缩减。同时,扩展药学服务内容,建立患者“门诊药历”,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用药咨询和指导,患者满意度较改革之前大幅度提高,由89%提升至96%。

五是建立合理用药绩效考核体系。制定了临床科室合理用药绩效考核办法,各科室的绩效奖惩由药事部根据住院例均药费等14项可量化的指标进行考核。药事部绩效则由医务处等不同部门从工作量、成本效益、质量、服务四个维度进行考核,突出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的核心价值。同时,药事部会再根据奖惩结果按贡献值分解到药事部各个部门,给予各部门绩效分配权,实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