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全总新闻中心召开2019年“五一”新闻发布会。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7个。

王晓峰在会上介绍,今年推荐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总继续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要求产业工人比例不低于35%。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80名,占40.3%,高出规定比例5.3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79名,占25.8%,高出规定比例5.8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45名,占20.9%,高出规定比例0.9个百分点。上述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共计604人,占86.9%,其中还有农民工104人,占15.0%,高出规定比例5个百分点。在推荐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有班组639个,占80.2%,高出规定比例10.2个百分点。(朱晶晶 姚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