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31岁萌妹子捧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文图

核心提示:"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河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共有3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其中,在电力系统参加工作仅6年,现年31岁的王赟显得有些惹眼,因为像她这样年轻的获奖者可谓是凤毛麟角。

从电力"小白"到营销尖兵,再到省市技术能手;从省电力系统供电服务技能竞赛一等奖到全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工作6年,王赟先后经历了3个岗位,却始终保持着胜任力爆表的姿态,她一路行来屡战屡胜的秘诀是什么呢?

她来了,公司从学习他人经验到"被学习"

4月27日,记者来到漯河供电公司找王赟"取经",此时穿着工装,梳着干练马尾辫的王赟正坐在营业厅3楼的办公桌前,两手开工不停地接着电话。办公桌上的座机还未来得及挂断,手机的来电铃音就又响了起来。"好,明白,放心,我一定会盯紧项目进度。"王赟白净的脸上挂着笑意,言语轻柔且坚定,未有丝毫的不耐烦……

"王赟现在日常的工作状态就是这样,有时候可能会被办公桌上的座机‘栓’上几个小时,离不开办公桌半步。"漯河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总支书记王银慧向记者介绍称,王赟如今作为业扩专责(发展新的电力用户所相关的业务负责人),新客户一旦有用电需求,就会向电力公司提出报装申请。而从提出报装到录入系统,再到现场勘查和最终送电,电力部门有两个工作日之内送电的时限。王赟要做的,就是时刻关注网上流程进度,并创造性地将一天分为三个时间节点,时刻与前方的客户经理保持联系,提醒对方注意进度,不要超期。

这样的工单,王赟每天经手的约有百余个。从早到晚,她的心思都在这些工单上,为了与大客户和客户经理保持联系,除了电话沟通外,她的微信工作群多达几十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她手的工单,没有一单超期。

"王赟没担任业扩专责之前,我们经常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王赟担任专责也就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漯河供电公司的‘业扩报装服务规范率’就位居全省第一了。现在,很多同行转回头来开始请教王赟,问‘你们的工单为啥没超期?’"营销部副主任张亚平自豪地说。

"电力系统员工这么多,王赟这么年轻,为什么咱公司会推举她呢?"记者问。"推举王赟并不意味着别的员工就不优秀,而是和她相比,确实都少了那么一点最能打动人的精神。"王银慧直言,这份荣誉王赟当得起,"我们从最基层的职工到公司领导,都服气!"

不懈奋斗,令她成为"发光体"

王银慧和张亚平都表示,王赟特别有悟性,业务指导一点就透。性格更是好的没话说,勤奋、踏实、稳重、能干,可以说一切成功年轻人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在她身上都能看到。

王银慧告诉记者,2012年,25岁的王赟从华北电力大学硕士毕业后,参加国家电网统一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漯河供电公司录取。6年来,王赟先后经历了营销部客户经理、核算员、业扩专责3个岗位,"懂分析、会总结、能吃苦、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有一股子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的狠劲儿,关键时候顶得住压力,有着收放自如的柔韧劲儿。所以她能做到胜任力爆表,每个岗位不仅能快速适应,且每项工作都能很出色的完成。"

2014年夏天,漯河市重要惠农工程-双汇集团5000万肉鸡产业化项目全线开始建设,34个工程子项目都分布在供电线路未到达的的田野,路程远,条件艰苦,作为当时的客户经理,王赟和另一位男同事一起,奔波于各个项目建设点,与客户沟通、勘查、定方案,连续半年没准点下过班,按时吃过饭。客户被她的认真负责态度所感动,专门发来感谢信。

很多同事们发现,每次经过王赟的办公室,要么看到她在忙碌,要么就看到她捧着本书在看,就问她,"又用功呢?"她会抬起头对同事笑笑,答:"恩,这个地方之前不太懂,我多看看"。她就这样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管理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

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一次次的技能竞赛中得到了升华。王赟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2月,被省电力公司授予"成长成才青年之星"。

"工作中不懈奋斗的王赟,就像个‘发光体’般惹人注目,又极具带动性,谁和她搭班干活,都会变得劲头十足。"王银慧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我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美丽。"这是王赟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赟说:"出乎意料,完全没想到!我才参加工作六年,又是在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班组的同事都很强,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对于王银慧和张亚平两位领导给予自己的赞誉,王赟谦虚地表示,自己其实得益于心态阳光,"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儿,一过去立马翻篇。而对待每一个新岗位,我都会把它当做是一次新挑战,我对自己要求的底线是不能比别人干的差,别人会的我一定要会,我要对所有经手的数据、事情负责。"

王赟工作以来,随着国家电网改革的推进,她肩上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加班和晚归成了工作常态。张亚平告诉记者,自己的办公室在4楼,有时晚上9点自己下班时会到3楼"串门",常发现王赟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她还在加班。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心里,王赟是最认真最值得信赖的人。而在同学和朋友的眼中,王赟是最没有时间观念、最不靠谱的人,没有之一。

"有次周末同学聚会,约的晚上6点半到,结果朋友一下等我到9点,点的炖菜锅都熬干了。"王赟说,"没办法,刚准备下班,来了个急单,真的走不开。"

王赟的丈夫也是漯河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由于她工作忙,老公没少给她送饭,甚至陪她一起加班。"同事和朋友常开玩笑,说幸亏我找了个电力系统的职工当老公,能理解我,要换成从事其他职业的另一半儿,这日子估计早就就没法过了。"

生活中的王赟,特别爱做烘焙,比如偶尔做个巧克力杯,舒缓下忙碌工作所带来的疲劳。事实上,作为漯河供电公司沙澧彩虹光明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小红帽"中的一员,王赟还经常活跃在高考、重要节日、食博会保供电的现场,力所能及的给福利院、孤独症康复中心的儿童送文具、图书。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虽然辛苦,但收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希望未来,我还能长久地去灌溉这份我所深爱的光明事业!"王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