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即将迎来它们在月球上的“第五天”,它们在探索月球背面的任务中捕捉到了新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3日报道,在月球上,一个昼夜的时间接近于地球上的30天,白天和黑夜的持续时间分别相当于地球上的两周。

本月发布的由玉兔二号拍摄的新图像为此次任务提供了更多线索,第一组照片是1月份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抵达冯·卡门撞击坑后公布的。

着陆器和月球车的任务目标(这是首次针对月球背面进行的探索)包括分析月球正面与任务目标区域之间的化学差异。

报道称,此前尚未有过类似的探索月球背面的任务。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报道,嫦娥四号的任务已经大大超出了预期。

按照最初的设计,该航天器只能持续大约3个月球日。

着陆器和月球车目前都处于休眠状态,相当于在月球上的夜间进行休息。但在4月28日,当月球背面再次迎来为期两周的白昼时,鉴于它们依然完好无损,二者都将进入第五个月球日。

报道称,由于白天月球上的温度会升至约200摄氏度,月球车还被要求间歇进行“午睡”——即短暂进入休眠期——直到它能够再次移动为止。

另据英国《明星日报》网站4月23日报道,中国将于24日庆祝其第四个航天日。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使中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并执行探索任务的国家。

天文学作家科林·斯图尔特在英国《焦点》月刊杂志上撰文说:“最近的嫦娥探月任务还会带来另一个潜在优势。”

他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没有其他国家在月球上登陆过。拥有现成的登月技术可以让中国率先开发月球的自然资源。”

斯图尔特说:“通过分析月球背面的构成,他们可以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知道月球上可能蕴藏着什么样的宝藏。人们已经认为月球含有大量氦-3,这是一种在地球上极为罕见的物质。谁知道他们还能在这些未勘探的岩石中找到什么?”

他还说:“在太空探索方面,中国希望与美国和俄罗斯平起平坐。”

斯图尔特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建造一个新的、更加雄心勃勃的空间站,试图和运营已久的国际空间站相媲美。”

他说:“他们希望在2022年前建成这个空间站。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加上从嫦娥四号中学到的东西,有可能使中国最早在2025年把第一批航天员送上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