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黑兰4月24日电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4日就美国试图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发表讲话,表示伊朗将反制美国的制裁。

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梅内伊当天说,伊朗一定会回应美国的“敌对行为”,面对敌人,“伊朗人民不会无动于衷”。

哈梅内伊强调,美国妄想阻断伊朗石油出口的通道,但只要伊朗人民积极行动,团结一致,政府积极作为,“他们的图谋就不会得逞”。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去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制裁,但为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美国当时给予印度、土耳其等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家和地区暂时性制裁豁免。

本月22日,美国宣布将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伊朗将与包括欧洲和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伙伴就此问题进行全面磋商,伊朗将对美国此举采取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