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23日电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22日在哈首都会见中国驻哈大使张霄。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对即将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表示热切期待。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它使哈在欧亚大陆的地缘优势和过境潜力得以充分发挥,“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是两国合作的典范。希双方在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更进一步。相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祝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

张霄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的亲切问候,感谢首任总统在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拨冗会见,高度评价他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张霄表示,首任总统是本届论坛上最为尊贵和重要的客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发展战略深入对接,55个产能合作项目全面铺开,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正驶入快车道。

张霄说,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正全力向2050年前进入世界30强的目标奋进,中国人民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