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 李姝徵 陈静)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2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长三角将“联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数量已达677家,中国《外商投资法》也将于2020年起实施。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芮文彪表示,上海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平等保护中外企业利益。

“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以后,它的职能从原来的专利,现在增加到商标和原产地地理标记三方面的保护职能。下一步我们会综合这三方面的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与此同时,芮文彪表示,上海和苏浙皖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的长三角保护一体化协议,对于知识产权投诉案件,上海将通过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联手加大保护的力度;对于长三角以外的侵权行为和侵权商品,上海知识产权局也将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加大保护力度。

从当日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上海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正持续加大。

2018年,沪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万件,审结2.2万件,同比分别增加49.28%和46.11%。沪市检察机关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201件350人,批准逮捕157件262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起诉案件233件431人,审结起诉205件321人。

与此同时,上海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正加大。据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宇兰表示,2018年,沪市公安机关立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00余起,破案近600起,涉案总值20余亿元人民币。张宇兰透露,目前,侵权类犯罪手法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比如,租用的海外服务器、屏蔽来自国内的用户,根据境外客户的需求在境内组织同伙下单生产。

此外,沪警方还发现有在境外生产、运回境内销售的新模式。张宇兰表示,上海经侦已建立一套有效获得线索的渠道和数据分析的程序。目前,警方通过加大网络的巡查力度,强化各警种之间的协作,同时深化和境外执法机构的深度联动,未来将继续全力出击惩治犯罪,缩短办案时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