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刘旺与600多名宁夏师生筑梦航天

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刘旺走进宁夏学子,共同筑梦航天。 额丽其格 摄

中新网银川4月23日电 (于翔 额丽其格)23日,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以“筑梦新时代载人航天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航天日”宁夏分会场活动,在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举办。

“在太空,航天员可以洗澡吗?怎么洗呢?”“怎样才能成为航天员?”“在空间站看星星是什么样子?”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一只只举起的小手,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宁夏的600多名师生与航天代表面对面,共同探讨航天话题,走进航天,了解航天。

活动现场。 额丽其格 摄

在活动当天航天科普座谈会上,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刘旺作为航天代表,讲述了他与航天的故事,表达了对我国航天事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美好希望。“筑梦新时代载人航天不仅是这一代航天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时代赋予在座的以及中国广大青少年们的光荣使命。”刘旺勉励现场广大青少年朋友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用少年梦托举航天梦,用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据了解,“中国航天日” 是我国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此次2019年“中国航天日”系列科普活动由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承办。本次宁夏分会场活动包括航天科普座谈会与航天科普展两大板块内容,活动的开展旨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背景下,展现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几代航天人热爱祖国、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奋斗历程,让宁夏市民零距离体验“中国航天梦”,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更多太空梦想的种子。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科普展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地点设在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水上公园文明大峡展厅,展览内容包括中国航天史、中国航天成就、航天元老英模、航天科技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神舟七号航天员舱外服手套、神舟十号返回舱、航天降落伞主伞、返回舱开舱钥匙及航天食品等航天实物也在本次展览展出。

此外,为了惠及更多的宁夏青少年群体和爱好航天科普的群众,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将在本次航天日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依托水上公园打造集科普教育、科普研学、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让更多的航天爱好者在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开启航天知识科普的大门。(完)